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改革日本研修制度 中国研修生应积极有为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2-4-9 14:28: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4月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发署名文章说,作为一项已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制度,研修生制度确实帮助日本解决了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然而,该制度暴露的弊端严重损害了研修生的切身利益,甚至还影响了日本社会的长远发展。改革这一制度已成必然。在促进研修生制度法制化的进程中,作为在日研修生中的最大群体,中国研修生绝不应该坐等别人的救助,而要做到积极有为。
 
  文章摘编如下:
  因工厂未按法律规定安装漏电隔断装置,2011年8月,两名在香川县工作的中国研修生不幸身亡。因法律制度存在漏洞,今年2月,两名起诉公司克扣工资的中国研修生败诉。调查显示,岐阜县四分之三的企业在雇佣研修生方面存在各种违法行为。
  今年3月初,香川县地方劳动基准监督署以违反劳动安全卫生法的理由,将疏于管理造成人员死亡的造船公司及其负责人告上法庭。3月22日,岛根县出云劳动基准监督署又向检察机构递交建议起诉书,要求起诉拖欠研修生工资的服装缝制公司及其经营者。
  今年1月10日,冈山县高粱警署的警员走进当地企业,为那里的十多名中国研修生现场开办“110报警教室”,教授面对紧急事态时的应对方法和报警时必须掌握的方法。2月3日,日本埼玉县羽生市警察局为在当地就职的16名中国女研修生开办“防色狼”讲座。2月底,佐贺县召开新研修生制度研讨会,除了向中国研修生介绍新制度,还讨论了如何解决接受研修生过程中发生的纠纷。
  上述事件让人们看到,一方面,在日研修生的生存环境依旧恶劣,另一方面,日本各界也纷纷在行动,帮助研修生维权,积极促进研修生制度法制化。作为一项已存在半个多世纪的制度,研修生制度确实帮助日本解决了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不足等问题。然而,该制度暴露的弊端严重损害了研修生的切身利益,甚至还影响了日本社会的长远发展。改革这一制度已成必然。在促进研修生制度法制化的进程中,作为在日研修生中的最大群体,中国研修生绝不应该坐等别人的救助,而要做到积极有为,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中国研修生要努力工作,为日本社会创造更多财富。作为一名社会成员,分享社会成果是应该的,但只有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赢得他人的尊重,得到应有的地位。秉承了中华民族勤劳、刻苦、坚忍等优良品质的中国研修生,应该用勤劳的双手和智慧的头脑,为日本社会的经济发展特别是灾后重建做出贡献。在这一点上,不妨借鉴那些早期赴日的老华侨。他们正是因为长期坚持对当地社会有所贡献,才赢得了日本主流社会的认可,并最终得到各方面的理解和尊重。
  其次,中国研修生应当加强与日本民众的沟通交流,并主动向日本社会宣传自己的形象。沟通交流是为了熟悉了解日本的习惯、制度和要求,尽快适应在日本的生活,对外宣传则是为了更好地体现自身的价值、展示良好的风采。中国研修生在日本多从事“3K”行业——繁重(Kitsui)、肮脏(Kitanai)、危险(Kiken)的工作,通常,日本本国劳动者对此不屑一顾,大量的中国赴日研修生填补了这个缺口,成为这些行业不可或缺的力量。必要的对外宣传,可以让日本社会更清楚地了解中国研修生的贡献,认识到中国研修生存在的重要性,进而思考如何从法律层面给予必要保障。
  最后,中国研修生必须团结一致,通过团体的力量为自己维权。日本厚生劳动省截至2011年10月末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籍劳动者不仅在外籍劳动者中数量最多,而且其中持有研修生签证的人数就已经超过所有在日中国籍劳动者的3成。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如果能够团结一致,必然会成为一个任何社会都不可能忽视的群体,其发出的声音也必然引起日本社会的重视,最终促使相关制度走向法制化。(吕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