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近期日本留学的概况和签证的政策

作者:未知  来源:滴答网   更新:2012-9-18 8:3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前,在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由日本大使馆小松道彦领事部长,为新闻媒体和希望或即将赴日留学、探亲、商务等人员就日本的签证政策作了一次详尽的讲解。

  留学日本的整体情况讲座上,小松道彦领事部长首先对近期日本留学的概况和签证的政策,向大家做了一个介绍。

  1983年,日本制定拟在21世纪初接收10万名留学生为目标的“十万留学生计划”。当时在日本大学就读的留学生约为1万人左右,但到2003年时,在日本大学就读的留学生达到了11万人,2004年人数将近12万,超过了原来10万人的目标,创历史新高。其中,中国留学生人数约为7万8千人,远远的超过了其他国家的留学生人数。

  但是留学人数的增加,也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去年在日本被逮捕的来日人员犯罪的4万7千起案件中,犯罪人数为2万2千人,中国人占到了四成,这其中持有留学和就学身份的人数较多。因此,小松道彦领事部长表示,今后还将继续进行严格的签证审查。同时,他还简单地列举了不与发放签证的一些情况:申请人的护照不真实或者是无效;具有犯罪嫌疑的;或因非法逗留而被遣返的,并在不得入境期限内。但实际上拒签的理由对于各国来说都是不予公开的。

  学生所关心的热点问题

  目前日中关系处于较为困难的时期,许多学生担心在这一时期申请签证,会遇到一些不必要的阻碍,导致签证拒签。小松道彦领事部长表示,日中之间的关系不会直接影响签证的政策。并且虽然在日的留学生已经达到12万,超过了“十万留学生计划”的人数,但并没有对留学生的人数进行限制,日本是非常希望有更多更优秀的中国学生能够到日本留学。为了促进日中两国之间青少年的交流,从2004年9月起,对到日本参加修学旅行的学生及其领队实行免签政策。享受免办签证政策的修学旅行团人员必须持有有效护照,并事先向管辖其居住地的日本国驻外使领馆提交中方校长出具的派遣函、参加人员名单、日程表,接受驻外使领馆的认证。同时,赴日旅游签证放开了对中国游客的户籍限制,将从京、沪、粤、津、浙、苏、鲁、辽8省市扩大至中国全境。这也说明了学生的担心是不必要的。

  一些学生在日本有亲属,认为通过在日本的亲属办理留学签证会比自己办理更方便更省事。但实际上两者是一样的。都要经过同样的过程和手续:从留学学校获得入学许可后,接着要申请去日本及在日本居留的文件。首先通过学校等向日本法务省入境管理局申请在留资格。获得了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后,再通过代理申请机构向日本驻华大使馆领事部或各地的总领事馆申请签证。需要指出的是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及签证是进入日本和在日本居留的重要文件,因此要注意有效期限,并妥善保管。

  小松道彦领事部长还提到,签证拒签后,以同样目的再次申请签证要等到半年以后。留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安排时间。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