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出台政策限制东京都内大学扩招 留学生不受限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更新:2017-6-16 15:51:3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于日本国内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悬殊,导致学生都更愿意进入东京都就读大学。近年来,东京都内的大学也正不断地扩招,进一步加剧了日本贫富差异。因此,日本政府前段时间出台了一项政策,对东京都23区内所有大学设置学生人数限制,不允许扩招,包括留学生在内。


6月14日,日本政府再次修改政策,表示“不允许扩招”政策将只对东京23区内大学的日本学生设限,留学生数量将不受限制。此次修正,主要是顾及到日本政府此前提出的2020年吸引30万留学生进入日本的目标,限制东京都内留学生增加数量将阻碍“30万留学生”的达成。


这项政策主要是为了应对日本如今面临的“东京一极化”问题,缩小东京和其他地方县、市的差距。用政策影响招生,将学生分流到地方,为地方企业和经济发展提供劳动力支持。


根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提供的数据,截至2016年5月末,东京都23区内大学的外国人留学生数量达到25273人,占全国总留学生数量的35%。留学生聚集在东京,一方面是看重东京都内有许多高质量的学府,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大学、东京工业大学等。另外一方面,则是看重东京都是日本的政治、经济中心,国际化程度高,为留学生提供了大量的机会,就职便利。


目前,东京都内大学的学生数量中,5%为留学生。日本政府目前暂时不限制都内留学生数量增加,是担心将来对引进外国人才会有很大影响。对于这一点,地方城市认为并不公平,表示反对:地方也需要留学生。如果不对都内留学生限制扩招,地方凭借自身吸引力根本比不过东京。最后,局面很可能会成为:日本大学生被分流到地方,留学生都被吸引到东京。


日本政府表示,限制扩招政策最快将在明年春季高校招生中实行,各个大学也将对政策作出调整和反应。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