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为了推广“酷日本”,安倍政府打算用永久居留权来吸引外国动漫人才

作者:佚名  来源:好奇心日报   更新:2018-3-4 18:44: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为了推动“酷日本”文化的发展,动漫大国日本要修改移民政策,鼓励各国的动漫人才来日发展了。


据《日本时报》报道,有政府消息人士透露,安倍政府拟在现行高度人才积分制的基础上新增一种类别,令在动画、插图等方面具有较高技能的外国人能更易获得日本永久居留权,毕业于顶尖动漫和设计学院的人才,以及权威艺术奖项的获奖者都将是这一政策的针对人群。


相关政策可能在今夏落实。


一般来说,外籍人士要想取得日本永住权,通常需要 10 年以上的在留期间。日本目前实行的高度人才积分制签证制度将学历及年收入等分数化,例如研究者“取得博士学位”可获得 30 分,经营者“年收入达 3000 万日元以上”可获得 50 分,累计积分 70 分以上的外籍人士可被认定为“高度外国人才”,最短 5 年便可获得永住权。


这一制度由日本法务省于 2012 年导入, 2017 年 3 月,日本政府又推行了“日本版高度外国人才绿卡”制度,将拥有高度专业性的外国人才获得永住权的时间缩短到了最快1年。目前安倍政府暂未公布引入国外动漫人才政策的具体细节,但考虑到安倍晋三发展战略的一大支柱就是“酷日本”战略,这次推出的优惠居留政策的鼓励力度应当也不会小。





COOL JAPAN 的官网页面




“ COOL JAPAN ”,翻译成中文“酷日本”,这个词放在各种政策公文里都显得有点不正经、跨次元,但日本确确实实就将它列为了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


2002 年,当时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就提出了“知识财产立国”的宣言。同年,美国学者 Douglas McGray 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日本:至酷国度》来谈论日本文化之“酷”。他认为,经历泡沫经济后,日本虽然在政治、经济上止步不前,但在世界范围内逐渐走红的日系流行文化,正在帮助日本重回经济大国的地位。 Douglas 还提出了一个与国民生产总值 GDP 很相近的衡量国家实力的指标——国民酷总值(Gross National Cool,缩写 GNC)。魅力,这种听起来虚无飘渺的东西,比起经济,竟然是一种更具潜力、更有用的指标。


这篇文章在 2003 年被翻译成日文后,从媒体到学术界再到政界,迅速引起了日本社会的广泛关注,“酷日本”这个词似乎为日本的未来找到了一个恰当的定义,“酷日本”战略很快也在 2010 年提出了。第一任“酷日本”战略主管大臣的稻田朋美在 2013 年的就任会议上说:“‘酷日本’实际上在我听来,一直以为是以年轻人为中心的,动漫呀游戏一类的,非常时新、能代表现代流行文化的东西。”而“酷日本”不只有人们熟知的二次元文化。就在此刻,你看着“日本”二字所能想起来的一切场景,秋叶原的动漫、夏季的花火大会、涩谷的 109 辣妹、吸溜进嘴的拉面,都是“酷日本”的构成。





日本国民漫画《龙珠》,是目前全球漫画单行本销售最高纪录的保持者。




和韩流、美国梦一样,本质上,“酷日本”就是文化输出,“酷日本”战略就是着力发展日本文化软实力的战略,吸引有助于“酷日本”推广的精英就是为日本文化产业的发展引入外国人才,也为“酷日本”进一步扩大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铺路。再本土化一点解释它,就是引进来和走出去。


日本在数十年的努力下,确实把这个国度建立成了动漫迷和动漫产业的圣地,对于新政策所针对的动画人才而言,日本的永久居留权真的很具有诱惑力。但这对日本本土的动漫从业人员来说并不是好消息。日本的动漫业又被称为“黑暗业界”,低薪、高强度、供给过剩的生活才是真实的二次元行业。


现在政府招徕了一批“外国僧”,让他们和“本地僧”一起为建设“酷日本”寺努力,那么问题来了。谁来提供更多的粥呢?


题图来源:2014 年 C3 日本动玩博览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