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新政“高级人才”在日生活3年即可获得永久居住权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6-21 12:22: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中文导报》报道,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于6月11日通过《入管法改正案》,为从海外引进更多优秀人才,符合“高级人才”条件的外国人在日生活3年,即可获得永久居住权。该消息被许多华人热议,纷纷比照条件计算“积分”,看自己是否达到标准。

《入管法改正案》于11日在参院全体大会中进行表决,以自民党和民主党的多数赞成票顺利通过。如果相关人员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被认定为优秀的“高级人才”,在日居留时间3年便可获得永久居住权。而且,与现行的永住权不同,配偶可在日就职,父母及家务佣人可一同来日。

网罗优秀人才 增设永住新标准

对于世界各国来説,抢夺优秀外国人才的竞争一直十分激烈。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早已推行了提供优惠措施的人才积分制度。除了积分制度之外,有的国家和地区“还在推行投资移民”制度,向房地産和股票投资超过一定金额的外国人发放居留权,借此吸引富裕人群。

过去,在日外国人获得永住权必要的居留时间,一般需要10年。日本为吸引海外优秀研究人员和技术人员,日本政府于2012年导入新政策,在根据工作经历和年收入等进行评分后,达到一定标准的外国人将被认定为“高等人才”,这些外国人在日本活动达到5年便可获得永住权。但效果并不理想,截至2013年4月只有434人通过认定享受该制度,远没有达到2000人的目标。为此,2013年日本提出了“高级人才”计划,在日居留时间可以缩短为3年。

为父母来日 华人青睐新标准

获取永住权不仅可以让外国人才省去更新、变更居留资格的麻烦,而且,永住权是在日本拥有生活基础的证明,能够降低向银行贷款的难度。

但在过去,拥有永住资格的外国人在父母来日生活等方面,日本并没有给予特殊优惠条件,和一般工作签证、留学签证的人一样,只能办理最长3个月的探亲签证,即便有合适的理由,也只能再延长3个月。

因此,许多在日华人对日本新推出的“高级人才”积分制度非常关注。在一家上市企业做高管的刘女士表示,“在国内的父母年龄很大,自己的孩子还小,希望能申请高级人才,把父母接来日本一起生活”。

据法务省去年的统计,适用于人才积分制度的外国人平均年龄34.5岁,大多是处在育儿期。由于夫妇双方工作繁忙、无暇育儿,允许父母、家务佣人一同来日有助于让优秀人才扎根日本。

赵先生说,他的已经开始比照相关标准,计算自己的积分了,他说:“收入、学历、职历、研究成果等都是影响积分的条件,但不能忽视的是,年龄也是评估标准之一。”

参照法务省之前公布的标准,70分就能达到“高级人才”标准,但年龄也是重要考量因素,比如:若30岁以下,年收入若有700-800万日元,即可获得25分;若40岁以上,该项则为0分。不过,若年收入达到1000万日元以上,即便年龄超过40岁,也能活动40分。

除此之外,专利、论文、法务大臣认可的研究成绩以及日语能力等也可换算成积分。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