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就职 >> 正文

日本高端职位薪酬输中国、越南,忧高端人才外流

作者:佚名  来源:technews.cn   更新:2017-9-1 14:36: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japanese-624x414


【Technews科技新报】 全球抢人才大战不再是发达国家的优势,现在经济发展最快的新兴亚洲国家出手更积极,开出的薪资报酬已经趋于世界顶尖。美国人力资源公司 Mercer 调查,中国董事年薪平均 357,345 美元,超过新加坡的 309,131 美元与韩国的 266,029 美元,甚至越南也有 244,972 美元,超过德国的 241,580 美元与日本的 237,513 美元。


Mercer 调查 125 个国家超过 2.5 万家企业高端人才薪酬发现,以总经理与董事会成员薪酬来看,都是美国最高,分别达 250,858 美元与 425,982 美元。


总经理薪酬方面其次为新加坡 210,923 美元,中国达 204,561 美元,德国的 179,115 美元与日本的 173,412 美元。韩国为 160,352 美元,越南也有 131,785 美元,泰国都有 126,641 美元。


到部门主管职别的话,日本年薪酬最高为 89,467 美元,新加坡为 88,182 美元,中国为 58,427 美元。若看一般工厂员工薪资,东京为 2,339 美元,上海为 558 美元,越南胡志明市为 214 美元。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n Review)针对薪酬调查分析指出,中国与越南的薪酬制度比较像美国赢者全拿制,而日本与德国的薪资差距较小,而过去后者的薪酬设计能够促进团队合作与组织凝聚力,但“是在破坏性创新技术与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顶尖管理人才薪酬膨胀变成必要,吸引关键人才才能赢得战争。”


日本企业经理人也面临中国企业挖角现象,当然高薪是导致人才跳巢的主要原因,在日本企业员工年纪到 60 岁,无论这个人的职责或技能如何,薪资通常不会再成长,但是随着人的寿命变长,大部分年届 60 岁的人有丰富的技术知识与人脉,只要身体健康通常都希望延长职业年限,甚至找到更高报酬的职位,正好也是中国与新兴亚洲国家寻找高端人才的机会。


报导访问一名跳槽到上海半导体制造商就职的日本人表示,许多在海外工作的人一年薪水高达 2 千万到 3 千万日元,有些人甚至比原来薪水高 3 倍。报导提到一名在中国台湾地区人工智能新创公司工作的 30 多岁日本人,年薪超过 1 千万日元,比他 3 年前在日本乐天的薪水高 50%。他还称赞中国台湾地区新创公司认为比在日本工作有更多发言权,且能根据自己的贡献得到相应的报酬。


在全世界发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尖端技术应用而大抢人才之际,日本过去引以为傲的老牌企业经营不善遭受外资觊觎已经让日本人坐立不安,现在僵化的日本企业文化又面临新兴亚洲国家大胆的竞争,在科技业转型过程中,顶尖人才流失已成为日本产业界的严峻挑战。


Emerging Asia showing deep pockets for corporate stars


(首图来源:Flickr/Jeena Paradies CC BY 2.0)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Technews科技新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