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语言学校里的首个中国留学生学友会

作者:邢熠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23 9:19:0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学生支援机构(JASSO)统计,截至2013年5月1日,日本高等教育机构在籍中国留学生总数为81884人,比2012年减少4440人。另一方面,日本语言学校在籍中国留学生同比增加912人,总数达15991人。选择进入大学前先就读语言学校,说明中国留学生对入学准备期更加重视。


在不少日本大学当中,都有中国留学生自发成立的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但语言学校中还没有这样的学友会。2013年11月26日,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倡导下,日本几百家语言学校、日语培训中心的第一个中国留学生学友会——千代田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以下简称:学友会)在千代田教育集团内成立了。该学友会的成员来自集团旗下千代田国际语学院、亚细亚国际语学中心、千叶日建工科专门学校在内的三所学校,是连接近千名学生与学校之间的纽带。


在不到一年的运营时间里,学友会主要在四个方面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第一是召开在日生活学习经验介绍说明会,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留学生活;第二是扩大学友会规模,将服务同学的团队质量提升;第三是邀请日本友人来校兴办日语角,为同学们搭建学习日语和了解日本文化的平台;第四是构建网络论坛,为同学们提供精神家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留学生论坛方面的工作。千代田教育集团旗下的亚细亚国际语学中心,为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成果、了解学校、沟通感情、丰富生活的平台,专门构建了这个留学生论坛。这种论坛在语言学校的运营中是很少见的。


伴随着今年7月份新生的到来,学友会开始了宿舍清理、采购生活必需品和新生接机等准备。为了让每位新生能更快地适应环境,学友会举办了招新大会、日语角和“横滨一日游”等活动。这些活动的成功展开,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校友会和学校的归属感,也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日本的人文生活,提高日语学习的热情。


7月28日,学友会迎来了成立后的第一次换届选举。新任会长、副会长均不到20岁,朝气蓬勃却又显得成熟沉稳。新一届学友会干部来自中国大江南北,还有一位台湾同胞。他们穿着统一的T恤衫,干练的团队风采一览无余。


在选举后的交流会上,请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教育处一秘、留管组组长谭永东以及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各位会长出席。前辈们在向学友会同学介绍留学经验的同时,也将运营管理学友会的各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说。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会长刘凤龙,亲自将学友会工作建设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各种企划书、预算书的做法教给了千代田中国留学生学友会的新会长秦涛亮。


会上,秦涛亮还介绍了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其中包括在校生旅游、日本传统文化及禅宗文化研修、亚细亚国际语学中心学园祭、以及帮助在日华人华侨解决困难等内容。学友会基本上保证每个月都安排课外活动或社会实践,让在校生在学习之余深入了解日本。


在交流会的最后,谭永东一秘还表示,将邀请千代田教育集团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代表,参加9月6日举行的全日本中国留学生学友会交流活动,展开在日中国留学生多领域的交流,将他们的风采展现给更多在大学就读的学长学姐们。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