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天津日本留学 民俗学专业的相关信息

作者:佚名  来源:www   更新:2015-11-23 9:07: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日本,大学的民俗学是一门针对民族的信仰、风俗、口传文学、传统文化及思考模式进行研究,来阐明这些民俗现象的发展变化意义的学科。民俗学与发生在我们周围的各种生活现象息息相关。而有关人类活动的一切细节,都可以作为民俗学的研究对象。其中还包含和传达着重要的文化信息。


【主要课程及研究方向】


民俗是人们生活形态的真实反映,凡生活中食、衣、住、行、育、乐的内涵与形式,以及其间思想、行为、仪节、活动的记录与形成,都是民俗学探讨的主题,这种约定俗成的习惯与风俗,不仅是人们生活的提升与满足,更是民族生存不可或缺的精神支柱,因此,对于民俗学的认知与阐述,是当今国际学术研究极为重视的课题,也是日后研究者刻不容缓的责任与方向。


民俗学研究涉及的领域,随着时间的发展也越来越广泛,今天在有些国家已经扩展到全部的社会生活和文化领域。研究对象主要有:神话、传说、民间故事、童话、民间歌谣、家族制度、婚丧祭祀、迷信、民间舞蹈、民族音乐、民间宗教、佛教、道教、妖怪、占卜、民间美术、民间饮食、民俗服饰、民间建筑等。


主要课程有:历史学、地理学、社会学、心理学、民俗学、文学、哲学、宗教学、民族学、方言学、建筑学、考古学等。


【培养目标】


民俗学专业主要是教授民俗学相关的各种知识、以及探讨民族的传统的文化、信仰、风俗习惯、思考样等各种问题等。培养具有丰富的民俗学专业知识及素养的专业人士、为政府机构、企业、公共团体、非盈利组织等各领域培养人才;通过广泛的民俗学的专业知识的学习,具备高度理论知识和问题解决能力,培养为民族文化、艺术、信仰、习惯等方面的发展培养高水平的研究型人才。


【学习适应度】 该专业属文科类专业,要求日语最好有一级,适合本科专业为日语专业,地理学专业或社会学专业、及其他文科类专业且有一定日语基础的学生。


该专业需要有地理学、历史、社会学等专业知识基础作为研究条件,如果有本科为其他理工类专业且在研究生阶段想要转为此专业的情况,需要学生有该专业的第二学位,或者辅修为该专业内容,或者有该专业相关工作经验且自学过该专业内容;此外,如无上述条件,建议转为与该专业和学生原本科专业二者相关的专业。多数学生会报考修士(或博士)。


【未来发展】


从民俗学专业毕业后,学生能活跃在教育行业、零售行业、旅游业、物流业、网络、新闻行业、国际合作机构、咨询业、公务员等各种各样的领域。当然,到高校、科研机构从事民俗学的教学科研、少数民族地区研究、各种民俗资源的管理等工作是该专业的主要就职前景。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