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留日博士张荆谈“在日华人犯罪问题”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6 11:1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网友[小城故事]您觉得日本的法律对外国人犯罪公平吗?  
    [张荆] 日本的法律我觉得基本上是公正的,但是从统计上来看,比如说驱逐外国人,就是对于不法滞留人中间,中国人的比例是比较高的,中国比其他的外国人更容易被逮捕。所以,这里存在着一些歧视和不公平的问题。

    [钱塘潮] 嘉宾 张荆 出版的新书的封面照片 (http://bbs.people.com.cn/.../ReadFile?whichfile=211100&typeid=18)

    网友[笨巧柮]日本在中国招收大量的语言学校学生,这些学生本身的文化就参差不齐。
    [张荆] 日本的语言学校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很多差的语言学校是为了赚取钱财的,所以学生去了以后没有基本的生活保障,以打工为主,他们的生活是非常艰难的。所以在语言学校的问题上,我们也给日本政府提出问题,日本和美国是不一样的,美国是进去比较难,日本是进去相对比较容易,但进去以后,学生所面临的环境是非常严峻的,特别是日语学校的学生,他们要交高额的学费,要支付生活费和房租,不得不从早到晚拼命打工,很多人经常逃学或者上课的时候趴在桌子上睡觉,所以日语学校在日本是最艰苦的,也是最艰难的。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是遵纪守法的。

    网友[海上明月共潮生] 请问假宾:当一个福建农民背着一身债从偷渡的集装箱里爬出来时他会想什么?是钱还是文化冲突?
    [张荆] 文化冲突是一个非常大、非常广泛的概念,在研究福建农民的犯罪问题的案子,从多层次的文化冲突来讲,他所背负的村落文化和恶性犯罪是有一定联系的,他们背负着沉重的乡村文化,就是家里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在国外赚到大钱,光宗耀祖,他们背负的这种文化是城里人没有的,所以他们更容易铤而走险。另外,中国近几年有大量偷渡的人,这些偷渡的人是非常悲惨的,一些女人被强奸,一些偷渡者被扔进河里,很多人被窒息死,我在书中把他们比喻成从非洲向美洲偷渡的现象,是人类历史上的悲剧,中国应该减少这种偷渡的现象。

    网友[海上明月共潮生]文化冲突只不过是被抓住时的狡辩, 中国犯罪者常常对同胞下手的。
    [张荆] 在日华人的犯罪中,比如我们刚才讲到的纠纷,因为纠纷引起的杀人,基本上是中国人对中国人的。还有绑架、抢劫钱财也基本上是中国人对中国人的。

    网友[荡倭者]我们要讨论的是这一个问题:为什么人到了日本会产生犯罪倾向?日本政府和社会应该如何改善自身的社会土壤?
    [张荆] 我在调查中间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就是他(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患了癌症,借了很多钱,他必须要还钱。但是,这并不是主要的原因,还有其他的原因。

    网友[小城故事]你说华人犯罪也有日本社会的原因,您觉得最大的原因在哪里?是不是歧视?
    [张荆] 歧视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之一,但我觉得如果综合看的话,还是我刚才谈到的文化确实存在着冲突,就是规范文化和法文化存在差异。另外,中国文化圈的文化的变形,包括文化圈文化舆论的变形对在日华人犯罪也是有一定影响的。

    网友[安全第二]日本社会和中国社会如果进行全面综合比较,佳宾认为那个更好一些?
    [张荆] 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题目,很难一下子说清楚,我觉得日本和中国应该多进行民间的交流,这样的话才能得到一个客观和综合的比较结论,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应该到日本去旅行,去看一看日本的社会,或者到日本留学,哪怕受点苦也没关系。

    网友[亚当]张荆博士:老实说,像你一样,到了国外,为了钱我也低声下气、心甘情愿的作二等公民,怨谁?!
    [张荆] 我在国内是从事研究工作的,到国外也不能说完全为了钱,研究者有一种自己独特的嗅觉,我到了日本以后,我觉得这个题目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个题目,有文化和文化的差异、文化和文化的冲突,即便这个研究我自己花钱也愿意把它进行到底,研究到底是什么原因,从学术上追究一些科学的东西,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思的,我的研究跟钱好象没有太大的关系。

    网友[canon2]其实在日华人犯罪率比统计要高的多,很多中国人之间的犯罪就没有报案。
    [张荆] 我同意你的观点,特别是大量的非法滞在者,他们一旦被抢劫、被盗窃,甚至被诈骗,他们不会向警察报案的,因为他们一旦报案的话,会被送回中国。所以这样的事情,一旦出现,他们只能是自己忍耐,这样的话反而造成了一些人以他们为犯罪的目标对他们进行更加严重的犯罪。同时,这样一些人也容易铤而走险,自己去从事犯罪行为。

    网友[中国执业律师] 我在日本没有休息过星期六、星期天,从来没有停止过打工。 (张荆),你课题经费的来源?
    [张荆] 我是个学生,所以主要靠奖学金生活,我在读博士期间,从日本文部省每个月给我7.3万块日币,相当于人民币5000元左右,这点钱远远不够我的生活,所以我必须打工来继续维持我的研究,我的调查基本上没有从日本政府拿任何经费,基本上都是我自己靠打工挣来的钱进行调查的。

    网友[天道无情] 请问张博,如果说到文化冲突,有否将在日华人犯罪与他国人在日犯罪之文化冲突做类比?谢谢
    [张荆] 我做过这样的类比,因为书的主要内容不是这个,所以我在书里谈到韩国人的犯罪,谈到伊朗人的犯罪,主要是以这两国跟中国人的犯罪进行比较,搞过这样的比较,但不是全面的,不是跟所有的外国人进行比较。

    网友[中国执业律师]日本并不是一个有法律(法治)传统的国家,只能算是罗马与英美法系的混种。你怎么会到这样的国家去读法律?
    [张荆] 我同意你的观点,我原来也不是研究法律的,是搞社会学的,刚才我前面讲了,因为一些原因不允许我在日本呆下去了,我就要考试,凑巧考进了法律,就学了法律。日本在法律上是一个混种的东西,但是有很多东西恰恰确实有利于中国人借鉴,因为中国的法律制度刚开始学苏的很多,现在又从美国等一些其他的国家的法律体系中吸收了很多东西,日本的这种吸收过程有利于中国的借鉴,所以在日本读法律不是一件坏事情。

    网友:“从在日华人在日犯罪中德研究中,有什么发现、成果或结论,或者说通过这种研究有了什么看法”?
    [张荆]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下子很难说清楚,我的研究比较大的说是从五个方面。一个是从一般的规范文化和法文化的差异,就是在中国和日本的规范文化,就是一般的道德文化、一般的习俗文化和法文化这几大类中间,日本和中国有什么区别。这种区别为什么会引起中国人的犯罪问题,比如刚才我讲到的欺辱现象,就是一种规范中间的差异问题。还有解决纠纷问题的方式,中国和日本也很不相同,日本比较多的是通过法律、律师来解决,中国人不太愿意接触法律,解决的方式愿意通过托朋友,比如说在农村是通过长老、父母来解决一些纠纷。在日本的社会中间,这样一种社会关系已经发生变化了,没有这样的情况了,所以很多中国人在解决华人和华人纠纷是通过朋友或者具有黑社会性质的在日华人组织来解决,所以引起了一些纠纷,反而不能解决,造成了杀人事故的增加。所以,在解决纠纷的方式上中国和日本是有很大区别的,对此我进行了一些研究。还有包括法文化的差异,比如说中国的拾金不昧,捡到自行车怎么处理,日本随便捡自行车是要被抓的,中国人捡到不交公的话,只是道德的问题,而在日本是犯罪。

    第二部分,我是从民族歧视与中国人的犯罪关系的角度进行研究,我认为这种研究,一个是歧视直接带来的中国人的犯罪和间接带来中国人的犯罪。间接的带来犯罪是家庭、生活导致的犯罪。

    第三个部分,在日华人的文化圈子传统的文化,由于来到日本以后发生了一些变形。比如说《东方时报》讨论过在日华人盗窃的问题,是应该被同情还是应该反对?既然这个问题在中国来讲简直是不值得讨论的问题,但是在日本讨论得却非常热烈。很多人认为日本人曾经侵略过中国,他们抢了中国人很多的东西,我们偷了他们的东西是代替日本人为中国人赔偿,像这种观点,在讨论中有很多人谈到,实际上这种观点我觉得是由于民族之间的冲突和一些价值观的原因出现的问题。还有一些文化圈的变形问题我在书中间都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第四部分,中国人自身的问题。中国在社会转型,在改革开放以后,出现了三种文化板块的剧烈碰撞,一个是儒家的道德文化,一个是毛泽东的道德文化,还有一个是西方的道德文化,中国人现在应该尊崇哪种道德文化?现在还处在混沌的状态,这种东西会减弱社会犯罪的抑制能力。另外,中国的社会从原来以道德为主的伦理社会想转型到法制社会,过去中国抑制犯罪主要是通过伦理,但是现在我们通过法律来抑制,这个转型是巨大的,中国的问题是这样的,在法制社会没有完全建立起来,道德却出现了急剧的崩溃,这种崩溃就像我刚才谈到的到底是儒家伦理还是毛泽东伦理还是道德伦理,出现了非常大的混沌状态。

    第五部分,因为我的论文主要是引用了美国学者塞林的文化冲突理论,他们把文化冲突分成第一层次和第二层次。我第五部分谈的除了第一层和第二层文化冲突以外,还有多种文化冲突,我谈到在日的中国农民的犯罪问题,他们除了承受第一层和第二层的文化冲突以外,他们还承受乡村文化带给他们的文化冲突,所以跟他们的恶性犯罪是联系在一起的。

    网友[海上明月共潮生]嘉宾您认为如何消除文化冲突来减少犯罪呢?
    [张荆] 在文章中间,我主要是从日本社会的角度来谈如何减少文化冲突以减少犯罪。第二,书中我谈到建立良好的中日关系,为了达到文化的融合,日本社会需要有一个比较好的人才选拔制度的确立。第三,日本虽然力图国际化,但是现在还不是一个国际化的社会,它应该逐步的向国际化迈进,同时应该创造一个与其他民族能够相融的文化环境。再一个,日本社会与许多法文化与现实社会激烈的冲突,日本社会应该尽量减少法文化与现实的矛盾。另外,应该保护所有在日的外国人,包括不法残留者基本的生存权利。同时,我认为对于犯罪的抑制来讲是人们共同的任务,包括恐怖事件,都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所以,我觉得中日之间还是应该共同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行家的语言叫做司法共助。这个东西应该超越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来完成,因为犯罪确实是人类共同的敌人。

    网友[走中国道路] 请问博士的研究经费是民间赞助还是由一些机构拨付的?
    [张荆] 在日本,我只有奖学金,但是没有研究经费,我曾几次申请研究经费,最后由于各种原因都落选了,所以我感到非常遗憾。如果我有更充足的研究经费,我会写出更多的东西,所以我不得不把大量的写作时间用于打工。

    [梁栋]张先生,请问您回国后的研究打算?
    [张荆] 回国以后我现在在人文社会学院教书,现在教社会问题,我想将我的这本日文著作翻译成中文,能够让中国人进一步了解我的研究的成果,犯罪学冲突理论和犯罪的关系的问题。另外,中国的刑事政策这方面的研究比较薄弱,我希望能在这方面有一定的造诣,能够写出一本书。另外,与我专业不太相同的是,我最近接到一个课题,是关于北京的人力资源的研究,这是跟我专业不太相关的东西,但是为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胜利举行,同时使北京能够吸引大量的人才来北京,使我们的发展不次于上海的发展速度,所以我很想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而且经费也比较充足。

    [张荆] 几句肺腑之言:
    我当时去日本的时候,也是举目无亲,感觉很凄凉,我当时到民族大学做访问研究员,当时也不会日语,见到第一个人是一个台湾的女孩,让她来帮我安排学校的工作,因为她是台湾人嘛,当时找了一个北师大的留学生,是学宪法的,她说我把他介绍给你,说都是祖国的人,于是见了这个大陆的人她说“这是张先生,他刚来日本”,这个人说了没有五分钟的话,就说“对不起我很忙,还要打工”,这是我到日本的第一个感觉,所以心里特别的凉。在日本那个台湾的女孩给了我很多帮助,我现在也忘不了那时候这个女孩给我的帮助。所以,刚到日本的人,他们很需要帮助,希望在大家都很忙的情况下能够给他们一些关怀。因为在日本社会里,中国人都很繁忙,所以大家显得很冷淡,人情味很淡薄,所以让刚来日本的华人感觉心里很凉。同时,我觉得在日本应该有一个帮助华人解决问题的机构,还缓解华人和华人之间的冲突,为他们解决一些矛盾,这个东西不能通过黑社会、通过暴力的方法来解决,而是要通过合理合法的机构来帮助华人解决纠纷,当然,这个要靠日本政府,但是我觉得华人自身也应该建立这样的组织,就是为在日华人排忧解难的组织。当然这个也很难,因为在在日华人的生活都很艰辛。

    [张荆] 结束语:
    我希望中日关系能够得到改善,希望在日华人的社会地位能够得到改善。同时,我也希望在日华人的犯罪率能够减少。而且我刚才谈到,有些东西是需要日本社会来改善社会环境,同时在日华人也应该团结起来,包括为刚去的在日中国人排忧解难,当他们遇到难处能给予他们一定的帮助,他们摆脱了孤独感,相对来讲就能够减少犯罪的比例。而且我认为战争、贫困、专制、歧视、犯罪这些都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日华人,包括日本人都是一样的,我们应该共同的为世界各国创造一个平等的、富裕的、自由的、安定的社会环境而共同努力。

    [梁栋] 各位网友,交流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参与。再见!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