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中国留学生犯罪引发形象危机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7-29 9:2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也日趋明显。与受日本政府资助免交学费的优秀学生相比,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属于自费。由于这些年日本本国学生的生源在不断下降,所以一些大学,尤其是私立大学把眼光放到了人口庞大的中国。为了吸引大量的学生,留学的门槛一再降低,现在则到了只要交钱,即使从来没有学过日语,也可以到日本留学的地步。所以,日本本土出现了许多规模小、追求短期效益的语言学校以及每个语言学校都有大量年纪轻、没有什么社会阅历的中国留学生。

  高昂的生活费、学费让年轻的自费中国留学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虽然现在仍然处于经济萧条期,但是日本的物价仍然是中国的好几倍。一些日常食物的物价,像蔬菜、水果、大米,甚至达到了中国的十几倍。房租也很贵,如果是单身住房,在福冈一般要2000多元人民币一个月,到东京则要3500多元人民币一个月。除此以外,自费留学生还要承受高昂的学费。为了能够生存下去,绝大部分自费留学生在外面打工,很多学生每天只有6个小时的睡眠甚至更少。打工的好处是能够挣到足够的钱,来应付生活和学习费用,同时又能接触社会,交一些朋友,但是打工也隐藏着很多问题,例如很多学生为了打工而荒废了学业,少数学生则由于交友不慎而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新西兰中国留学生犯罪的根源则与日本有所不同。“那些学生本来在国内就是那样,过来没人管更那样了。这种人在新西兰留学生中间也很令人反感,因为一个人犯罪,通常会连累整个国家的留学生或者整个东亚地区的学生。”Terry认为,这些学生犯罪主要是因为他们的性格问题,并不是这边环境造成的。“一般他们都会找跟自己性格一样的人扎堆,不上课、不学习。他们都比较有钱,一过来就买车,大多数还是国内一些政府官员或者大企业老板的子女。”虽然他们有钱,但是因为习惯挥霍不加节制,所以可能还是会缺钱,产生抢劫的念头。Terry说:“父母就算给钱再多,也有花光的时候。不过他们只是少数,一般都是一些十几岁的留学生,在国内念过大学的人几乎没有出现这种问题。”

  新西兰教育部9月23日向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在新西兰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大约有31006名,占新西兰所有外国留学生的37.5%,其中念语言学校和大专院校的占大多数,分别有12000名左右。教育出口每年给新西兰带来了9.86亿美元的收入,成为新西兰第五大产业。但在这个过程中其生源质量也呈下滑趋势。

  中国教育部一位涉外教育部门的官员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新西兰在中国招生没有把好关,到底该让什么样的人来留学?澳大利亚就控制得比较好,雅思要达5.0。新西兰现在主要是为了经济,什么人都收。1999年到2002年的四年中,新西兰招收的中国学生数量突飞猛进,从1999年的总共不到2000人增加到2002年的3万多人。标准低、数量大的招生政策也许是犯罪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原因。

  由于犯罪等原因导致海外学生教育环境不尽人意,赴新留学学生数量减少。今年9月17日,新西兰教育部部长访问北京,强调新西兰会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海外学生的良好教育环境。

  “媒体夸大了留学生‘污点’”

  留学生们担心自己的声誉受损从而影响将来的择业,新西兰政府着手改善中国学生学习、生活境况

  近来,中国留学生的形象问题渐为国内媒体所关注,有的媒体在报道中使用了“留学垃圾”这样的字眼。

  记者在采访中国留学生的过程中发现,无论他们是在新西兰、法国还是日本,普遍对国内媒体的留学生报道有些不满,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媒体报道有失偏颇,同时反映出新闻报道同留学生的声誉和前途休戚相关。“国内媒体从来不对现在的留学生做任何正面报道。”在新西兰读书的Terry说,“这边的情况没有国内传得那么严重,国内的报道夸张得不得了。”Terry现住在基督城里一个由车库改造的房子里,每天早上9时上课,下午4时放学,学校很严格,上课抓得很紧。“一般我们上课都会觉得压力很大,因为我们班的学生都快考雅思了。” Terry对新西兰的学习环境感到满意,因为这个国家人口比较少、相对比较安静,而且他认为新西兰的治安相对来说比国内好多了。

  新西兰教育部国际处的一位官员9月23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说,教育部目前不打算就留学生犯罪问题出台新的政策。“这个犯罪率其实很小,大多数中国留学生还是很好的”。该官员认为,这个问题之所以引起如此大的关注,主要是媒体报道的影响。她表示,新西兰教育部和其它一些政府部门正在合作撰写一本留学生新西兰生活指南,打算发给各国留学生,帮助他们更好更安全地在新西兰生活学习。在此之前,9月16日在北京访问的新西兰教育部长马勒德向中国政府明确承诺,新西兰将非常严肃地对待中国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并且保证新西兰各院校的教学质量。他表示,新西兰不能无限制地接受外国留学生,他们将首先考虑学校的教学质量。

  新西兰华裔女议员黄徐毓芳告诉本报记者,大多数在新西兰的中国留学生“都是很不错的”,只是小部分人出了问题。她经常通过演讲和公开信的形式向政府施加压力,希望新西兰完善有关留学生的各项法规。在她看来,首先要解决的是学生驾车的问题。中国留学生现在被称为新西兰最糟糕的司机,在新西兰观光的很多游客经常为此倒霉。她认为留学生应该持有新西兰驾照,因为中国的汽车方向盘位置和新西兰相反,国内驾照不足以应付新西兰交通的实际情况;其次,黄徐毓芳认为政府还应该监督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增加亚洲警员的数量。黄徐毓芳透露,目前犯罪率特别突出的奥克兰已经有了两名华裔联络官,并且已经基本物色到了第三位华裔联络官。

  人口只有400万的新西兰社会透明度很高,所以出了一件命案在新西兰就是很大的事情。而中国留学生今年犯罪情况比较突出,所以很容易就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其结果是一种忧虑的情绪已经在不少新西兰留学生中飘散,甚至有些人开始自暴自弃。有不少学生觉得媒体报道对新西兰留学生造成了伤害,他们担心以后即使选择回国工作,招聘单位也会有偏见。

  为什么送孩子出国

  家长们盲目地把出国作为目的,而孩子到了国外由于疏于管教,却失去了方向

  据报载,中国如今每年自费出国留学者约在2万至3万人,其中中小学生留学人数已占到一半。年龄最小的是一名5岁幼童到新西兰上幼儿园。

  中国家长希望经过在国外的学习后,他们的孩子能够在回国后获得社会的回报。在此背景下,国外也出现了一批“野鸡大学”,专门赚中国家长的钱。

  有关专家认为,在这个现象中,中国的家长应该反思一下自己送儿女出国的举动。

  作为留学生的一员,Terry在和他周围的同学交往中感到,一些同学根本连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就被家长逼出国。很多家长都是为了攀比才把孩子送出国。他们认为出了国回来就一定比别人的孩子强,而孩子都有好奇心,他们只知道出来就会有好玩的、有好吃的。其实他们自己一点目标都没有。而且一般情况下,家长根本不会知道子女的真实情况。他们无从下手去管他们,一切都在于他们的自觉性。家长们盲目地把出国作为目的,而孩子到了国外却失去了方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还了解到,那些出了问题的学生一般家里条件都很好,但他们缺乏独立精神、傲慢而且很难把握自己。

  日本也有少数学生被叫做“太子党”。董阳阳说,他就有这样一个同学,很少上课也不打工,但却可以天天在住处看父母从国内寄来的VCD。“而且,家里还给他不停地寄方便面,因为他不会做饭,一个月要寄两三回。”父母的娇纵让孩子即使到了国外,也依然得不到成长的锻炼。法国教育总署的中国负责人杨平告诉本报记者:“来法国留学的学生中,有些人只是在这里花钱买文凭而已。有些家长也是这种想法,只要以最快的速度拿到文凭就可以。”

  还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出问题的学生年龄都很小,一般都是正在语言学习阶段的高中毕业生。这个阶段的学生刚来到陌生自由、没有约束的异国他乡,又不知道自己究竟要什么、目标在哪里,一旦生活失控就容易出问题。澳星集团新西兰留学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只要学生能过了这个语言阶段进入大学,就不会有太大问题,“因为语言学校里常常有互相攀比的风气,但新西兰的大学要求都相当严格,学生也会受环境的影响或迫于学习压力,慢慢进入正轨。”

  有些家长还认为把孩子送出国门以后,教育的责任就只是学校的了。这种观点如果用在对自己的目标很明确、能够把握自己的孩子身上是可行的;但问题是有些孩子根本没有自己的打算,那就很容易出问题。黄徐毓芳女士建议,不管孩子去哪个国家,父母最好还是每个星期都和孩子保持联络,孩子们还是需要父母的监督,他们也总是会想家的。(采写:季敏华)

  抢劫

  2003年5月8日,徐丹、王子英等4名在日本专门学校读书的中国留学生闯入东京都丰岛区一丁目的无业男性家中,用菜刀逼住该男子和与其同居的中国女性,要求他们交出钱财。

  伪造信用卡

  2003年5月27日,日本警方在东京逮捕了伪造信用卡的中国留学生集团成员林宗李(23岁)、吴能文等五人。

  杀人

  2003年1月15日,中国留学生张安连续制造了两起杀人案。当日凌晨,张安潜入京都市伏见区的普通民家,持刀对主妇加藤郁子的头部和腹部猛刺,加藤当场身亡。张安在现场抢得现金2.5万日元。同日午后,张安又潜入附近的另一住户,将主妇黑岩静子砸至重伤,得到9.5万日元现金。

  绑架

  2003年3月31日,白璐(音译)、侯雨(音译)和张哲蕃(音译)三名新西兰中国留学生绑架了同是中国留学生的安迪(英语名),并要求他支付10万美元赎金,他还被逼写下5万新西兰元借条,才获释放。

  杀人

  2003年4月14日,新西兰奥克兰北部的奥尔巴尼一中国留学生住所发生争执,导致两人死亡、一人重伤,均为20岁出头的中国留学生,据警方调查初步断定为情杀。

  绑架

  2003年5月,新西兰法院判决一名绑架了自己同学的中国留学生8年监禁。这名25岁在新西兰语言学校读书的中国留学生名叫万达(音译),去年11月他在奥克兰的一家酒吧绑架了他的同学并向其家长勒索125万新西兰元。

  绑架

  2002年3月24日,张易余、陈春严等人在哈密尔顿绑架了三名亚洲学生并向他们勒索了6000多美元。一个月以后,张易余等人又威吓另一名学生,勒索了1000美元,张还抢了该学生的车。2002年9月10日,张易余等人又持枪闯入一些学生住宅,强迫这些学生签署汽车转让协议,其后把他们扔在了郊外。

  杀人

  2003年9月20日,新西兰法院判决一名谋杀其女友的23岁中国留学生纪凯(音译)强制性终身监禁。因女友尤智萍(音译)有了新男友,2002年9月22日,纪凯在基督城开车碾过她的身体,三个小时后尤因为骨盆腔损伤死亡。

  绑架

  2003年7月9日,5名澳大利亚的中国留学生绑架了悉尼“得记烧腊”店的华人老板周启泉,其中最小的一名学生仅17岁,最大的也不过22岁。

    南方都市报    2004年01月29日

上一页  [1] [2]  尾页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