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在日生活纠纷源自何处?

作者:孙秀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9-22 17: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尽管日本政府采取多种政策,收紧国门,防止外国人人数的继续增加。但是在日华人的人数仍然有增无减,已经突破了50万大关,直奔60万人。这表明在日华人社会也在不断壮大,变得越来越重要。很多初来乍到的人,由于对日本社会和日本人缺乏必要的了解,往往遇到难题而不知道如何解决。还有的人因为来自同胞的欺骗而惶惑,而愤慨。甚至有人这样说,中国人你为什么对自己的同胞如此苛刻?如此现状,还有存在在日华人社会上的种种问题,让我们不得不认真思考,纠纷究竟源自何处?

 

来自同胞的欺瞒

在日本呆的时间越长,对日本社会的了解就越深刻,也可以说在日本生活会比刚来日本的同胞更加顺利一些。这本来是一件好事。遗憾的是总有一部分人依仗自己在日时间较长的优势,利用刚来者的各种弱点,趁人之危,谋求私利或者是伺机发财。结果好端端地生出很多是非,造成了难以解除的纠纷。本来是朋友却很可能反目为仇,生出十分的怨恨。

一位来自中国东北的女性,她丈夫工作,所以她是属于那种可以工作也可以不工作的一类。所以,并没有急着找工作。一次,有朋友说自己办的中文学校需要一位老师,希望她能来讲讲课。这位朋友也是在日中国人。这个学校的工资虽然不高,一个小时才有1500日元,但是,想到在家里呆着也没事,而且又听说教的学生都是日本人。她就欣然同意了。她想不为赚钱,也可以去学学日语。再说还可以散散心。出于这样的想法,她工作得很认真,几乎投入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但是,这期间她又为一个日本人当个人讲师,时给也比自己在朋友开的中文学校高。有时这个个人讲座会与原来的中文学校的课程撞车。为此,大约两个月她就要和原来的学校请一次假。在请假的同时,她都认真地找好代课老师,所以自认为并没给学校添什么麻烦。

可是,突然有一天,她接到了校方领导打来的一个电话,通知她明天不用来上课了。已经找好了代替她的老师。这使她感到十分难过。询问停止她讲课的理由,校方回答说主要是因为她总请假还找别人代课。

放下电话之后,她非常生气。心情难以平静。虽然自己请假确实不对。但是,其她老师也有请假的。据她所知还有人因为回国,一请就是一个月。这比起自己两个月左右才请一次假还要不可原谅。而且更让她伤心的是,既然决定不让她继续上课了,就应该早点儿通知,好让她有个准备。至少应该让她有和自己的学生告别的机会。不然,学生还以为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呢。校方这样突然袭击,不是成心让她难堪吗!

想到这里,她再次拿起电话,与对方交涉,希望对方能够根据自己的特殊情况,同时也看在同是中国人的情分上,让她把课上完。如果可能,她自己并不想就这样放弃了。更重要的是她希望自己可以和学生们道个别,“走”得体面一些。可是,听说她的想法之后,对方立刻变了脸。开始数落她的不是,还说如果不服从安排,就解雇她,完全不讲一点情面。

她也生气了。她觉得校方这样做毫无道理,即使是日本人办的公司,可能也不会这样狠。为此,她既为同胞的所为而伤心,也为这突然而致的纠纷所烦恼。

其实校方的做法挺绝的。在没有和她商量的情况下,就采用了新的老师。而且,已经通知了对方上课的时间和地点。这意味着她如果不接受校方的安排擅自去上课的话,那就要和那位素不相识的新老师发生冲突。结果难堪的是两位老师自己。如果不是顾及对方也是一位同胞,也不希望把发生在中国人之间的纠纷爆露在日本人面前,她真想就跑到学校去继续上课。不管怎么说,她知道学校是不能轻易解雇她的。如果是学校敢铤而走险,无故解雇她的话,她就敢到劳动基准局去告校方。

其实,同是中国人何必在人家的土地上,争斗得你死我活的呢?据我了解,类似于发生在中国人之间的劳资、雇佣等纠纷很多,甚至比日本雇主与中国雇员之间的纠纷还要普遍。

 

来自夫妻之间的怨恨

除了在日华人雇主与雇员之间发生的纠纷之外,在日华人夫妻之间的纠纷也比较常见。由于在日本必须有身份证明书,所以,当夫妻双方发生争执的时候,一方常常以签证为要挟对方的条件。一位哈尔滨的男士,在来日本之前是警察。因为妻子的父母是日本残留孤儿的后代,所以,妻子首先来到了日本。他因为在当地是警察,所以,不能马上和妻子一起来日本。而且,在中国的东北地方当警察,地位不低。所以,他也没有着急和妻子一起来日本。

日后,由于长期分居会影响到夫妻感情,他才同意办理手续。为了来日本和妻子团聚,他还毅然辞去了工作。本来以为来到日本之后,生活会锦上添花,越来越好。可是现实并不象他想象的那样美好。首先他不会日语,因此来到日本之后就显得比早来一步的妻子迟钝一些。而且,语言不通不仅工作不好找,找到了也都是一些粗活。结果他在家庭中的地位大大下降。妻子可能也由于生活的压力,常常对他发脾气,完全没有了来日本之前的温柔和体贴。最让他不能忍受的是,有时吵架,妻子竟然无视她的自尊心,骂他今非昔比,不比从前在国内的时候,什么都得靠着他。来到日本他就变成个没用的“东西”了。这种话要是说多了,即使是夫妻也有难以接受的时候,时间长了,他的自尊心受不了,自然对待妻子的态度就粗暴起来。于是,夫妻之间的感情越来越怀,最后到了要分手的地步。这时妻子为了报复,说什么都要把他赶回中国去。这对他来讲也是非常致命的打击。为了来日本他已经辞去了工作。现在不仅没有致富,相反媳妇都没有保住。所以,他实在是无颜回去见江东父老。可是,妻子就是不依不饶,非要把他赶回国内不可。这让他十分苦恼。

妻子为了达到把他赶回国内的目的,不仅从家中搬出去了,还拒绝给他出任何办签证更新的资料。更不让他见他们可爱的孩子。

他搞不懂,为什么一对和睦的夫妻,到了日本就变了呢。是什么让妻子对自己如此无情?他不得不感叹妻子对他的态度,有时还不如一些和善的日本人。太势力太过分了。他不能理解也不能原谅妻子用签证来逼迫他的做法,更不能接受她那种高高在上的态度。

还有一对夫妻,他们来自吉林的某个偏僻地区。丈夫是个游手好闲的人,喜欢赌博,也不好好工作。所以妻子一直是又怕又苦恼。由于丈夫经常不回家,有时候还对自己的妻子动手打骂。妻子渐渐地开始喜欢别的男人,并提出想和现在的丈夫分手。可是,现在的丈夫坚决不同意。他首先好言好语地相劝,然后设计把妻子骗到国内。回国之后,男方就偷偷地带着妻子的护照回到了日本。被强迫留在国内的妻子十分着急。她可以和丈夫离婚,但是却不能离开孩子。丈夫把她的护照拿走了,就是出于报复心理,让你既不能离婚,又见不到孩子,更不能回到日本。于是,妻子只好托在日本的男友和丈夫交涉,可他就是不拿出妻子的护照,结果酿成了一场十分麻烦的纠纷。

夫妻之间有感情的纠葛并不奇怪,但是因恨生怨,拿签证、护照等手续卡人并不是君子的做法。你觉得自己的所为报复了对方,其实自己也会让纠纷拖得很累,身心都不能处在一种愉悦的状态。

 

来自雇主的狡诈

在日生活就离不开打工。但是,总有部分狡诈的雇主对外国人进行榨取。由于日本经济不景气,再加上物价下降,日本的农业、水产加工业等受到降低成本的压力。雇主为了适应市场的需要,当然希望能降低劳动力的工资。日本人的工资是不好降的,比较廉价的外国人必然成了雇主降低成本的目标。不合理的研究生、实习生制度就是这样应运而生的。日本即不想开放体力劳动力市场,又不想大力引进移民。因此,就推出这么个问题百出的研究生、实习生制度。研究生既不能享受正常的工资待遇,又不能受到劳动法的保护。是一些真正意义上的法外边缘人。 今年8月末,北海道的11名实习生因为公司拖欠工资不发,进行了罢工。他们的工资本来就不高,狠心的老板还是不肯按时发工资,实在令人心寒。据悉这批中国实习生通过日本的技能实习制度,从1、2年前起就在该公司劳动,但从6月起,公司就再也没有支付给他们工资。初步估算,每人被拖欠的金额超过了约20万日元。室兰市劳动基准监督署已经以涉嫌违反《劳动基准法》(不支付工资)为由向该公司下达行政指示,要求其向员工付清全部工资。至本报截稿之日起,这些实习生与雇主之间的纠纷仍然未见解决。北海道有关各界正在呼吁全体社会给与关注和支持。

有些雇主除了有意拖欠外国人雇员的工资之外,还有克扣正式雇员加班费的情况。一北京小伙子,大学毕业之后就职于一家中小企业。最初因为就职心切,他没有考虑待遇问题,也没有注意自己与公司的合同究竟是怎样定义的。可是,工作很长一段时间后,他发现其他日本员工都有加班费,唯独自己没有。而且,虽然他并不想加班,但是,公司总是给他摊派很多的活。不加班就干不完。时间长了,他感到很不合理。于是,他和公司老板交涉,提出自己为什么没有加班费。可是,老板却不慌不忙地说。我们公司是年奉制,合同上并没有写明你加班就要得加班费。而且,我们公司是不提倡加班的,干完活就要赶紧回家。

他知道自己上当了,很想和公司据理力争,但是没有做够的证据。因此,他工作起来非常不开心,带着很大的情绪。由于心情不愉快,与周围同事的关系也越来越不好,纠纷不断。

为了防止出现上述现象,最好的办法是就职时注意各个细节,特别是有关自己的权益问题,一定要认真仔细地确认,不要不好意思,更不能大大咧咧,以免后患。

 

结束语

在日华人纠纷的原因十分复杂,这里所报道的不过是冰山一角,仅仅是几个侧面。通过长期的采访发现,在日生活纠纷最主要的原因还在于华人自身。一个是比较轻信,另一个是比较大意,缺乏保护自我的意识,还有就是对同胞缺乏必要的同情心。为此,无论是刚到日本的还是已经来日多年的华人,都要首先对日本的各项制度有正确的了解,不要道听途说,盲目听信他人。只有这样自己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保护,避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