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政府要统一管理外国人登记 加强保护研修生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29 14:12: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月18日基本确定了全面修改出入境管理制度的修正案,在防止外国人非法滞留的同时,加大保护外国人研修生。修正案将废除由各级地方政府发放的外国人登录证,由中央政府统一发放带照片和记载滞留期的身份证“在留卡”。对于现行外国人研修及技能实习制度造成恶劣的劳动环境的问题,修正案将扩大《最低工资法》和《劳动基准法》的适用范围。

  修正案经执政党认可后,政府计划于3月上旬将其汇入《出入境管理及难民认定法》修正案提交国会审议。

  日本的现行制度是中央政府负责入境审查和发放滞留许可,各级地方政府负责外国人登记,中央政府无权调查外国人登记情况,甚至出现过一些非法滞留者也可获得登录证的情况,被指为是外国人非法滞留日本的温床。

  修正案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将把目前3年的滞留期上限延长至5年,在海外滞留期间1年内的出境不需办理再入境手续等,加大合法滞留外国人的方便。

  在外国人研修制度方面,日本现行规定赴日第一年属于“研修”资格,不能享受劳动法令的保护,修正案将设“就劳研修”资格,接受两个月以上的讲习之后相关法令可以保障应享受的待遇。如果企业出现不支付工资、扣押护照等重大违规行为,现行3年的停止接受新研修生资格将延长至5年,加强处罚。

  此外,对于留学生以“留学”和“就学”资格区分大学生和高中生等的制度将统一管理,学生考上大学时不需要变更滞留资格,相应负担得以减轻。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