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在日本的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29 14:31:1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2月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日刊发署名文章说,在生产安全乃至生命安全问题上,在日本的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学会从自身做起,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大家到异国他乡“研修”工作,生命是第一位的,安全是最重要的。

  文章摘录如下:

  11月29日,在日本福冈县大牟田市一家钢筋加工公司工作的中国男性研修生陈晨,因为工伤事故留有严重的后遗症,向埼玉地方法院递交了要求公司赔偿3300万日元损失的起诉书。据了解,中国研修生陈晨到日本后并没有接受过起重机操作的相关培训,也没有拿下一纸正式的操作资格证,但公司却让他操作起重机,结果酿成这样不幸的后果。

  面对这起诉讼,我们首先应该为中国研修生陈晨能够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而感到欣慰。在异国他乡,遇到人身伤害,可以寻求亲朋的帮助,也可以寻找一些日本民间人权组织、市民组织、工会组织以及侨团的帮助。但是,在日本这个法制国家,许多问题的最终解决,还是要通过法律手段的。因此,在这个时候不慌张、不冲动、不莽撞,理智地委托律师帮助解决,应该是一个良策,是值得广大中国研修实习生效仿的。

  其次,我们也应该看到这件事情里面存在的一个“问题点”。中国研修生陈晨在起诉书里面诉称企业在没有对他进行相关安全教育、操作教育的情况下就让他操作起重机。其实,这种状况在日本接收中国研修生的企业里面并不少见,我们在采访报道中也多次发现。日本企业这样做,无非是从金钱利益出发,无非是想多省出几个钱。问题在于一些中国研修生,身上留有一些在家乡原有的习惯,并不把机械操作当作“技术活儿”,不把是否参加培训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来看待,甚至当一些日本企业经营者别有用心地把这种“技术活”的工资稍微抬高一些以后,就不管一切地冲了上去。结果,到不幸的工伤事故发生以后,才感觉到自己得不偿失,追悔莫及。

  我们认为,在生产安全乃至生命安全问题上,在日本的中国研修实习生应该学会从自身做起,树立牢固的安全意识。大家到异国他乡“研修”工作,生命是第一位的,安全是最重要的。家乡的亲人在等待着你安全归来,今后的事业也需要你有一个强壮健全的身体。如果只看到眼前的一些利益,带着一种侥幸心理——认为我不会出问题,抱有一种轻视心理——认为这个工作我一看就会,不参加培训也没有问题,甚至还有一种逞能心理——我比其他中国研修生强一些,在不接受安全教育和操作培训的情况就匆匆“上岗”,那一桩桩带着生命之血的教训就失去了教育和警示的意义。因此,我们大声疾呼中国研修生,自己做自己安全的守护人,确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安全操作,拒绝一切违规违章的工作要求,一切从自己做起,争取圆满地完成在日研修工作。(蒋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