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四县一年涉中国研修生案逾百 劳资纠纷突出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29 14:31:4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由日本四国地区的德岛等四县共同创办的“外国人劳动咨询所”已经开设一年,前来咨询的都是中国研修生,由此可见当地对待研修生的问题。这是该咨询所11月30日向媒体记者透露的。

  据统计,到今年9月底为止,“外国人劳动咨询所”已经受理了中国研修生119件咨询,其中与未支付工资或加班费等相关的咨询案为63件,占到所有咨询内容的一半以上;此外,以前并不是很多的劳动灾害方面的咨询案件,咨询上升的趋势也比较显著。前来该咨询所进行咨询的全部是中国研修生。咨询所接待的咨询案件暴露出接纳外国研修生的行业协会和相关的企业将中国研修生作为廉价劳动力的实际社会状况。

  咨询所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受理的119件中国研修生案件中,除了4件是由日本人提交的以外,其余115件均直接来自于中国研修生。按县域统计,德岛县有74件,爱媛县有31件,香川县有12件,只有高知县的咨询数量为0。由此可见,德岛县中国研修生与企业之间发生的劳资纠纷情况比较突出。

  从中国研修生提交的咨询案内容分析,与金钱纠纷有关、数量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因为金钱纠纷被强制遣返回国的案件为17件,未加入社会保险等与社会保障相关案件为15件,劳动灾害补偿的案件为10件。在四个县中,德岛县早在5年前便为外国研修生开办了咨询所。在此前的5年中,与劳动灾害补偿保险相关的咨询案只有1件,目前看来增加趋势明显。

  2008年5月,在德岛县西部一家木材加工公司的一位中国研修生,右手在工作中受伤,导致两根手指不能动弹。但因为企业没有加入工人的劳动灾害补偿保险,该中国研修生的医疗费用完全是由自己负担的。今年2月,这名中国研修生到咨询所就此事进行咨询。咨询所受理后,与其所在企业进行交涉,并成功敦促企业申请了劳动灾害补偿保险。在与企业交涉过程中,咨询所了解到,该企业还拖欠这名中国研修生大约20万日元的加班费未支付。

  一位加入了德岛市行业工会的中国研修生,去年12月在和歌山县内一家木材加工公司工作期间,由于操作不慎,发生严重的工伤事故,导致右手腕被切断。今年2月,这名研修生前往咨询所就其工伤赔偿问题进行咨询。咨询所就赔偿支付问题与木材加工公司进行交涉,并促使从事引进研修生业务的国际进修合作机构为这名研修生支付了伤残保险。此后,这名中国研修生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寻求获得劳动灾害损失赔偿,向法院起诉了和歌山县的这家木材加工公司。

  咨询所的工作人员还指出,不断出现未支付工资和中国研修生无法得到劳动灾害补偿保险的情况,主要“因为外国研修生在来到日本之前并没有介意收入多少的问题”。也就是说,寻求外出打工的研修生人数比较多,中国方面的劳动力派遣机构从研修生那里收取高额费用,而日本方面的行业工会又廉价引入,致使日本政府推出的外国人进修技能实习制度在运做过程中被完全商业化了。

  德岛联合工会会长小松义明向媒体表示,“如果不彻底修改制度上出现的漏洞,日本通过这项制度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的目的就无法真正实现”。(张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