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在日研修生被欠薪 中国大使馆介入

作者:未知  来源:搜狐   更新:2010-1-7 10:27:2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实习生在自己的住地前打出双语横幅,抗议日本老板拖欠工资

  中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50分报道,从2009年到2010年,每个人都经历了一次难忘的年度跨越,但是有一群人他们所经历的却是一场令人愤懑的"讨薪风波",而直到今天,他们还是没能拿到本该属于自己的工资报酬。

  事情还要从2009年12月30日说起,这一天正是人们迎接新年的时刻,但在日本东京的繁华街头却出现了一个中日双语的横幅:"我们也想过个好年,但日本老板欠我的钱!",10名来自中国东北、身在日本的实习生愤怒谴责他们所在的"健阳"株式会社拖欠工资的行为。

  齐德利是这10名实习生中的一员,他向记者介绍了欠薪的经过:“来日本两年了,去年1月份公司开始拖欠我们工资,这拖了一年,一下子说给我们钱哪有啊,我们就决定找大使馆和律师一起来的”记者:“日本企业现在欠你们多少钱:”齐德利:“我们10个人总共一千多万(日元)吧!相当于人民币80多万。”

  齐德利说,他们与这家日本公司签订的是工作合同,每月基本工资13万5千日元,一开始付款情况还比较正常,但是从2009年1月开始,就出现工资拖欠情况,日本公司也没给出什么借口,就是说没钱。更让人着急的是这10个人中,有几个人的签证本月底就要到期,不马上解决,就可能永远要不回来。

  日本“实习生”暗藏玄机



  记者:所谓的实习生与日本的研修生制度紧密相关。日本的研修生制度是为了推进与发展中国家间的合作而于1993年设立的。通过这项制度,研修生可在日本研修一年,实习二年,总计可在日本滞留三年。研修生主要来自中国、越南、菲律宾等国,特别是每年以"研修生"身份赴日打工的中国人非常多,他们和国内的技校生差不多,通常是半工半读的情况。研修时间是一年半,经过考核,合格者可以转为实习生。

  这些年来,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灭,日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受到了沉重打击,降低成本成为各个企业的最紧迫课题。其中一个办法就是从国外大量招收研修生,以低廉的研修补助来减少雇用本国人员的开支。尤其是随着近年日本社会逐渐老龄化,一些重体力、危险、污脏行业劳动力不足的问题也显得十分突出,这些岗位很多都为外国研修生所填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