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不少地方的企业在聘用外国研修生时仍出现大量的违法现象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11-5-17 9:44: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5月13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德岛县位于濑户内海的四国地区,县内的缝纫业是县支柱产业。由于缝纫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故此县内多数企业都招收了以中国研修生为主的外国研修生。尽管近一两年来,社会对于日本的《外国人技能实习·研修制度》非议颇多,但日本不少地方的企业在聘用外国研修生时仍出现大量的违法现象。

  据当地媒体消息,日本德岛县劳动局通过县内的四个劳动基准监督署对2010年度从外国引进研修生的64家企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查出有57家企业违反了日本相关劳动基准和研修生雇佣制度,占所有企业数量的89.1%,与2009年相比上升了2.1%,达到历史最高值。对此,德岛县劳动局相关部门表示,要对这样“恶劣的行为处以严惩”。

  按照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规定,各地方劳动管理部门要对下属各企业的用人情况实施监督管理职能。每年对企业用人情况进行统计并制定对应的实施计划。出现如此多的违规企业,可见在进行情况汇总时出现了瞒报或者漏报的情况。

  从违反法规的内容方面细分,在劳动时间、工资等相关方面出现问题的企业有28家这类现象在以往的调查中也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在此次调查中,占违规企业总数的43.8%。此外,有17家企业没有劳动者名册,还有16家企业违反了研修生寄宿的相关规定。通过此次调查,德岛县劳动管理部门还发现了用人企业不执行定期为研修生提供健康检查的规定,违反这一规定的企业有26家,占40.6%。

  在德岛县工作的外国研修生以中国人为主,多数分散在县内的支柱产业缝纫业工厂中。为了给研修生提供更多帮助,德岛县劳动局已经制作了中文的宣传手册,以备中国研修生的咨询。(张玥)

  作者:张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