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中国研修生回国劳动力匮乏 日本探讨向他国招人

作者:未知  来源:sohu   更新:2011-10-26 11:21:1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新网10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很多中国技能实习生选择了回国。这一“大撤离”令很多日本农户措手不及,也引发日本很多关于实习生接收“多元化”的探讨。

  当地媒体消息,日本茨城县鉾田市的日本农业协会协会鹿岛滩分会(JA鹿岛滩)于日前向正在当地访问的尼泊尔驻日本大使提出了输送研修生的想法。

  日本发生里氏9级大地震,尤其是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后,因为对安全以及辐射的担忧,在当地农户工作的很多中国实习生都选择了回国。为了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JA鹿岛滩”开始探讨从南亚诸国引入研修生的可能性。会长三保谷二郎表示:“现在基本的想法是在2012年3月农忙季节到来之前引入实习生。所以,希望能在年底之前与尼泊尔方面的实习生派遣机构签订协议”。

  据悉,在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之前,通过“JA鹿岛滩”的接收机构,并被分配到当地农家工作的实习生全部来自中国,共有约350人。其中200多人在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选择了回国。而此后,又不断出现实习生回国的现象,现在当地仅剩下了120~130人,已经很难满足需求。

  应当地一些会员农家提出的“接收中国以外国家的实习生”的强烈要求,“JA鹿岛滩”在核电站事故发生后,开始探讨从南亚诸国引入实习生。三保谷二郎以及“JA鹿岛滩”的干部们通过拜访尼泊尔等国家,逐步探索引入的可能性。

  而“JA鹿岛滩”也表示会改变以往从中国引入实习生时“孤注一掷”的方针,采取多元化措施,除尼泊尔之外,还会考虑从泰国、越南、柬埔寨等过引入实习生。

  而此次,尼泊尔驻日大使是对当地礼节性拜访,在拜访市政府部门时,向鉾田市提出,为了更好推动两国之间的研修生输送接受协议的达成,希望鉾田市能够与尼泊尔国内的农业城市签订友好城市协议。(王婧)

  作者:王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