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佐藤充舍身相救的中国研修生重返日本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12-2-17 16:05: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新华侨报网2月6日报道,“3·11大地震”已经发生快一年了。有人说,这场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大地震,像一块巨形磁铁,凝聚起共御天灾的合力;这场地震、海啸、核泄露的“三重灾害”,也像一面镜子,映照出日本民族和邻国中华民族的品德。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海啸汹涌袭来,55岁的宫城县佐藤水产公司专务佐藤充在这种危急的时刻,火速将20名中国研修生转移到安全地带后,自己返回到公司途中却不幸地被无情的海啸吞噬。

  佐藤充舍身抢救中国研修生的事迹,感动了中日两国民众之心。2011年5月21日,中国总理温家宝亲自决定走访日本地震灾区慰问灾民,他在宫城县灾区动情地对媒体记者说:“我知道佐藤充的义举,并且高度赞赏。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佐藤充,一位感动日本的中国人!”“请中国人记住他的名字,佐藤充!”“舍己救人的日本佐藤充”,“佐藤充教给我们的信念”,“佐藤充,地震海啸中一面人性的旗帜”。时至今日,在中国的网站上还可以看到许许多多的人们饱含深情怀念佐藤充的文字。

  2月3日,尽管家人对日本是否安全仍存担忧,但获救后返回中国的5名研修生们还是毅然决然地返回了日本,准备继续到对他们恩重如山的佐藤水产公司工作。中午12点25分,她们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CZ629航班在东京成田机场降落并来到2号机场大楼时,立即接受了《日本新华侨报》的专访。

  当《日本新华侨报》问起对佐藤充的印象时,32岁的中国研修生丛伟的眼睛立刻湿润了。她说:“地震已经过去这么多日子了,我还是非常想念佐藤充先生,他的音容笑貌、一举一动也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面。我一直想回来帮一帮他们,帮一帮佐藤充先生的家人,帮一帮佐藤充的哥哥、公司的老板佐藤仁。佐藤充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我们也是知恩必报的中国人。”

  当《日本新华侨报》问到现在日本地震和核辐射的影响还未完全消散,你们怕不怕时,24岁的中国女研修生郝春飞说:“确实,这些影响还没有彻底消失,说完全不怕那是假话。现在,家里也都还在过年,亲人们也不让我们这么早回来。但是,我心里总是惦念着佐藤水产公司,想用自己的一点努力来回报日本的恩人们。我和我的同伴们都愿意和日本民众一起克服这些地震后的困难,和他们一起重建家园。”

  今年23岁的中国女研修生任彦燚接过话头说道:“这些其实都不算什么。地震发生后,周围的日本人对我们那么照顾,我们是十分感谢的。能够重新回到日本,有机会为日本灾区重建出一份力,我觉得特别高兴。”

  对于中国研修生的回归,负责接待工作的石卷商工会议所的山田广康表示:“地震发生后,佐藤水产公司一直受到中国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灾后重建的关键时刻,又有这么多中国朋友来帮助日本重建。为此,我想代表灾区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安排好中国研修生的工作和生活,让他们在日本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长期从事中国研修生接收工作的日本“协同组合亚洲交流会”专任理事宫下纯二告诉《日本新华侨报》:“我对这些中国研修生重返日本十分感动。地震发生以后,佐藤充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20名中国研修生。到现在我都还记着,地震发生的第二天,佐藤充的哥哥佐藤仁把这些中国研修生交给中方时,他淡淡地表示,‘20个人,一个都没有少’。而他们所在的女川町就死了1万多人。现在,这些中国研修生不顾家中还在过年,不顾家人的担心和反对,一心一意要回报救命恩人,我从这些年轻人身上也看到了中华民族的品德。”

  《日本新华侨报》了解到,很多中国研修生的家人对核电站事故仍存担忧,因此对她们重回日本工作持反对意见。但是,部分中国研修生最终还是决定回到日本工作。

  接受《日本新华侨报》采访后,5名中国研修生从机场乘坐巴士出发,踏上了赴日本宫城县的行程。据悉,她们将会参加佐藤水产公司震后重建工作,在今年8月结束研修回国。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