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资深行政书士:高级人才1年可申日本永住是个梦想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6-11-17 7:44: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11月16日电 据日本《东方新报》报道,15日的《日本经济新闻》发布报道称日本政府即将推出吸引海外人才的政策:“外国高级人才最短一年可以拿日本永住权。” 消息立刻引起了在日华人的注目。那么,这次究竟日本的政策会开放到什么程度?哪些人申请永住变得更加容易了呢?为了避免误导,还是先认真读一下报道的原文:



大致的意思如下:


日本政府在2016年6月公布的成长战略中,明确写入“创设世界上最快级别的日本版外国高级人才绿卡制度”。法务省一直在研究具体政策,将在年底之前与执政党进行协调,修订政令和政策指南。


放宽对象为拥有“高度专业职”在留资格的高级人才。按照“高级人才积分制”,根据博士学位等学历、实际任职年数、年收入进行打分,超过70分就能获得居留资格。这是2015年4月新出台的居留资格,截至2016年6月,共有2688人获取,其中中国人最多,占到65%。


拥有这一资格的外国人目前需要滞留5年才能申请永住权。而新制度将首先把滞留期限改为3年。对于高级人才中又被认定具有高水平经营能力的外国人,滞留1年的申请也能获批。具体认定标准将在今后确定,已经出现“按照积分制达到80分以上”的方案。


不过,记者电话采访了在日华人行政书士富永悠人,富永表示:“这仅仅是个梦想”,富永今天看到消息后联系了东京入国管理局,对方表示对‘高度人才1年可申请永住’一事并不知情,至少入管局永住部门现场工作的职员没有接到这个消息。难道这又是一个乌龙?


富永解释说:“现在所说的高度专业人才三年可申请永住不是我们一般意义上说的‘永住资格’,只是给了这些人才一个不用更新签证的权利。一旦再留资格不再是‘高度専門職’,签证也就失效了。换句话说,如果辞职了没有工作了,就没有签证了。第二,1年就可以申请永住的政策目前还只是一个提案,并没有正式公布,即使实施了很有可能也与3年的情况一样,只是一个不用更新签证的‘永住权’,而不是永住签证。”


文中指出这次放宽政策的对象是拥有“高度专业职”在留资格的高级人才。那么究竟谁才是“拥有高度专业知识的人才”呢?


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的主页上对此作了定义:



简单说来,日本人说的【高度専門職】就是以下3类人


1、从事高等学术研究,例如大学教授


2、从事高度专业的技术活动,例如科研人员


3、从事高度经营·管理活动,企业经营者及管理者


而这3类人在申请永住时,会根据个人实际的“学历”,“工作年限”,“年收入”,“研究成果”等各项指标进行打分。(文章来源:日本《东方新报》微信公众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