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研修生期满之后,可以继续留在日本吗?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4-8-1 16: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问:我是名古屋的一名研修生。今年就来日本呆满三年了,现在在一家石材公司做瓷砖。虽然工作比较辛苦,但是,工资待遇还不错。老板人也挺好。另外,有一个一起工作的日本男人说喜欢我,可是,我还有些拿不定主意。觉得感情上还接受不了,不想这么早就结婚。所以,我想继续留在日本干几年。现在我是自习生了,请问我的签证可以延长吗?

答: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日本的研修制度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研修和技能实习制度是日本政府制定的从发展中国家向日本引进劳动力的一种管理制度。在研修和技能实习期中,第一年为研修期,由接收单位按月支付一定数量的研修津贴;第二、三年为技能实习期,由接收单位支付工资。

研修期间不允许加班,当然也就没有加班津贴。每月固定津贴一般在6万日元,第二年经过考核,不合格者应该回国;合格者可以转入技能实习期,每月工资在不低于原来支付津贴的基础上重新确定,且不低于政府规定的最低加班工资标准750日元/小时。

实习生拿到的工资和加班工资超过政府规定的个人所得税纳税标准时(每月87000日元),必须按规定交纳个人所得税。

研修生不是合法劳动者,并不适用劳动法律,其伙食费等逗留期间的基本所需通常以研修津贴的形式予以支付,并不作为与劳动等价支付。

根据不同的工种,确定研修生在日研修的期限,最长的为三年,最短的一年,且一年或三年期满后必须无条件回本国,不得在日继续研修或工作。违者由日本司法部门给予刑事处理。

由此看来,你想继续以研修生或者是实习生的身份留在日本,是不可能的。必须在期满后回国。如果你还想来日本的话,可以考虑在没有回去之前,为自己找一找可以入学的学校。如果找到了愿意接受你入学的学校,你可以办理好相应手续之后,回国等待审批。如果得到批准的话,那你就可以再次来到日本。

关于你的感情问题,关键还是要你自己拿主意。作为一个旁观者,我只能说,如果你还没有对他产生感情,那就不要勉强自己,更不能因为想要留在日本就和他结婚。没有爱的婚姻是不幸的,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拿自己的婚姻当儿戏,不要因此而后悔终生。

人生一去不复返。选择在日本生活也好,回国也好,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明确的人生目标,要切合实际。这样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真正幸福。

祝你成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