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阪神大地震10周年感受神户防灾意识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5-1-24 7:53: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新华网东京1月23日电(记者孙巍)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损失最惨重的自然灾害之一,它使繁华一时的神户市顷刻间夷为平地。在阪神大地震10周年之际,日本关西国际广报中心邀请驻日外国记者重访这座城市。在采访中,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神户人顽强不息重建家园的精神和强烈的防灾意识。

    在距神户不远的淡路岛北淡町震灾纪念公园,完整地保存着地震发生时地貌变化的情况。支离破碎的地面、强烈震波引起的断层、扭曲变形的墙壁、从高速路上摔落的卡车,所有一切都在向参观者讲述着那场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的恐惧。在公园内的宣传板上,简单的文字和绘画讲解了发生地震时人们应该采取的行动,让每一个参观者在感受地震带来的伤痛之余,树立起危机和防灾意识,并学会应对方法。

    神户市中央区临海一带,耸立着两栋彼此相连的大楼,这就是日本政府和兵库县耗资60亿日元兴建的“人与未来防灾中心”。这座建筑面积近两万平方米的建筑,是神户人防灾意识的最好证明。该中心除展示神户地震时的惨状外,其主要职能是培养地震方面的专家学者,组织调查研究和各种交流和展示活动,并在灾害发生时向灾区派遣专家等。该中心负责人说:“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利用这些功能,把防灾的重要性和生命的宝贵展示给世界和未来。”

    1998年亚洲防灾中心在神户成立,现已拥有包括中国在内的24个成员。这个中心的主要活动是从事防灾情报的交流、培养具备防灾知识的人才、研究具有防灾能力的公用及民用设施等。在前不久发生的印度洋海啸灾难中,该中心就派出了专家到现场进行调查,及时提供可行性建议。

    现在神户市汇集了许多国际性防灾机构。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处、联合国区域开发中心防灾计划兵库办事处、地震防灾研究中心以及亚洲防灾中心都集中在“人与未来防灾中心”大楼内。

    在强化政府职能和官方作用的同时,神户市更重视对人们防灾意识的培养。每年1月17日是日本的防灾和志愿者日,在这一天神户都要举行各种活动,向人们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增强防灾意识。在此次采访中,提到地震发生时应如何自我保护,几乎所有日本人都会做出双手抱头、迅速躲到桌子下面的动作。可见,日本人的防灾意识已深入人心。

    在神户市各种地震纪念设施及政府办公大楼内,多数会有一张张颜色各异的报名表。这些报名表是用来征集志愿者的,上面详细写着征集的时间、志愿者所从事的活动内容以及对报名者的要求等。志愿者将来会被分派不同的工作,有的会担任讲解员,向人们普及地震和防灾知识;有的则会在灾难发生时被派往世界各地的受灾地区。

    当年神户地震过后,志愿人员从日本的四面八方涌向神户,掀起了“救灾自愿工作热”,这一年也被称为日本志愿者活动的元年。现在神户市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达数万人。在纪念阪神地震10周年的集会活动中,一位神户的当地人对记者表示,她的孩子长大后也会像先辈们一样从事志愿者工作。

    此次采访期间,恰逢世界减灾会议在神户召开。在会议通过的《兵库行动框架》里,联合国明确提出要行动起来,减少自然灾害对人类造成的威胁。神户市的防灾举措告诉人们,在呼吁救灾和减灾的同时,更应重视对防灾的认识。(完)

新华网  2005年01月23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