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为日本地震灾区复兴而奉献的中国研修生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8 10:28: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光阴虽如梭,记忆却犹新。再过几天,就是日本“3•11大地震”发生满3周年的日子。在2011年的那场自然灾难中,无数人与人之间的大爱真情温暖着世人的心。中国研修生与日本雇主间的情谊更是在中日两国广为流传。其中不仅包含了中国研修生对日本的感恩,更多的是为灾区复兴奉献的精神。


2011年12月16日,位于釜石市两石町的小野食品水产加工公司迎回了两名中国女研修生。一人叫王盛洁,另一人叫杨足艳,同是22岁,都来自山东省。两人在日本研修期间经历了大地震,后来回国避险。然而当同年9月公司在当地恢复生产后,两人又毅然地回到了灾区。研修生们的再次到来不仅为复兴提供了劳动力,也为日本灾民带来了心灵上的温暖。


小野食品水产加工公司里除了两位去而复还的中国研修生外,还有一位震后始终坚守灾区的中国女性——尹栋丽。她也是山东人,今年37岁。尹栋丽10多年前曾在日本作过研修生,期间与现在的日本丈夫相恋并结婚,在日本育有两个孩子。


据她回忆,地震时两个孩子就在海边的幼儿园。当别人都往内陆方向避难时,自己和丈夫却分别从两地赶去接孩子。一家四口挤在避难所时她下定决心,即使再危险也要留在这里。同年她进入了丈夫所在的小野食品水产加工公司,在担任流水线作业的同时还负责照顾新来的中国研修生。


尹栋丽曾和两位回到公司的中国研修生一起工作,至今仍能清晰地回忆起她们工作时认真的态度和生活中活泼的性格。她说:“经历过海啸的地方至今仍十分凄凉,年轻人大多离开了这里,招工难已经成了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在这个时刻,我更不会离开双石町,不会离开公司。我想她们两个人也是为此才决定回来的。”


复兴离不开年轻的劳动力。日本全国上至复兴大臣根本匠、岩手县知事达增拓也,下至小野食品水产加工公司的社长小野昭男,都表示灾区的劳动力流失是最让人忧心的问题。虽然岩手县与中国大连、山东省等地都有研修生派遣协议,但以目前的规模无法填补当地劳动力流失的速度。加大中国研修生引进力度,才能使这个问题得以缓解。


小野昭男谈起王盛洁和杨足艳时,真挚地说:“当时公司共有12名中国研修生在职,地震后全部回到了中国。恢复生产时,所有人都希望回到这里继续工作,这让我非常感动。但很多人的父母担心地震和海啸再次发生,没有同意。虽然最后只有她二人回到了双石町,但却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力量。我们非常感谢她们。”


目前,小野食品水产加工公司总共60余名员工中,中国研修生就占了12人。今年春天又将有新一批6人来到这里,在学习生产技术的同时学习前辈们的精神。众人拾柴火焰高,这一批批中国研修生用自己的努力,切实地为日本地震灾区复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也用自己的行动为中日两国民间友好搭起了一座桥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