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外国研修生成日本新增长战略的关键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17 15:46: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将于今年6月制定颁布以就业、农业和医疗领域为核心的“新增长战略”。新战略包括摆脱通货紧缩、促进自由贸易、与地方自治体合作创设“国家战略特区”等具体措施。作为安倍新经济政策的第三支箭,显示出首相安倍晋三加大力度推进经济增长的姿态。


然而随着近年来老龄化进程的加剧,日本的劳动力人口不断减少。今年以来,不少中小型企业感到人手严重不足,只能眼睁睁看着经济好转带来的机会白白溜走。部分业主表示,劳动力减少限制了自己公司的成长,虽然景气变好了但对于未来仍然感到不安。


安倍新经济政策偏向于提升市场景气和大企业经营利润,一直是日本社会担心和批评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只有切实拉动了国内中小企业发展,才能算国民经济真正得到了复苏。安倍晋三为此曾大力提倡解放女性劳动力,提升女性职场地位等办法解决问题。近日得知,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即将颁布的“新增长战略”具体措施中,写明将外国研修生就劳年限延长3年,并扩大适用于医疗看护领域。


“研修生”项目开始于1981年,日本政府的初衷是希望借此加强国际合作,将日本的先进技术向发展中国家转移,促进“研修生”母国的经济发展,项目时间为一年。1993年起,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技能实习生”制度,即研修生在完成一年的工作学习后,可以继续以“技能实习生”的身份在日本再工作两年。


近年来这项制度已经成为变相解决日本劳动力人口低下的方法,目前共有约15万外国人研修生在日本。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农业、渔业等领域的65个业种。医疗看护因其需要高度的技术和沟通能力,对外国人研修生来说曾经是片“圣域”。日本仅依靠与其他国家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引入看护士候补生,只有通过严格的国家考试后才能上岗。


在1月20日召开的产业竞争力会议上,政府将开放这片“圣域”的措施,写入将于6月汇总完成的“新增长战略”具体实施纲要,也是为了应对老龄化不断加剧造成的看护人员减少问题。由于外国人研修生就劳年限受到严格限制,对于日本医疗业界来说是增长空间很大的用人市场。


对此,外国人研修生人才市场上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一名长年参与引进中国研修生的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这项改革还没有正式宣布,但确是人才市场上的利好消息。更长的工作年限和更广的就业范围,将使研修生在技能方面取得更大的进步。


另一方面,日本的老年人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由于沟通和生活方式上的差异,老年人能否适应外国看护士,能否与他们取得良好沟通仍是未知数。今年83岁的孤寡老人山中幸子表示,自己希望即使生病也不离开家,而是请看护士每天来家照料。如果是对着一个外国研修生,自己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与他交流。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