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留学日本如何选择语言学校

作者:未知  来源:留学360   更新:2012-3-27 10:31: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的语言学校分为汉语圈学校和多国籍学校。汉语圈学校通常是以在日本升大学或研究生院为目的,除日语外,并设文化课补习课程,教学上会省去汉字课,高效率地直奔大学考试,多国籍学校(通常汉字圈学生也占大多数)一般更重视教授日本文化。

  升大学篇

  高中毕业生留学日本一般是希望在日本接受大学教育或学习各种专门技术。

  日本大学数量很多,想上大学的人几乎都能考上,问题是能否考上名牌大学。毕竟名牌大学教育资源好,日本学生素质好,就职时会受各大企业的青睐。另外在人生最重要的大学时代,接触高层次人群,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创造良好人脉。

  日本大学对外国留学生实行特别考试,即与日本学生分开录取,这样如果你在在日本的外国学生中相对优秀,就能考上名牌大学。一般讲,国内高考上3本线的中国学生即有条件在日本考上相当于1本或2本的大学,大专线上的学生如努力一下,也可能考上3本或2本大学。

  日本大学对考生的要求与国内有些不同。理科生在日本只考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三选二),英语(论坛)(很多学校不考),日语。而最重要的科目是数学。理科生更看重基础知识,而不是一味地出难题偏题。文科生考日语,英语(有些学校不考),综合。要求学生不是死记硬背,而是要有独立思考能力,有自己的见解,要求学生有一定的知识面,对社会问题有兴趣。

  因此,对高中生而言,如果你留学的目的是接受大学教育,无疑你应该选升名牌大学比例高的日语学校。如国际学友会,富士国际语学院,AKB等。如目的是学美容,烹饪等专业技术可选多国籍学校,体验日本氛围。

  一些有日语基础的学生希望去日本直接读大学,应该知道在日本抢手的大学没必要从中国直接大量招生。另外与一流日本学生同堂上课决不是有日语一级证书就能听懂的。有的大学干脆把中国学生放一个班内,主教日语或请中国老师教课。

  升研究生篇

  日本的大学几乎都设大学院(研究生院)接受旁听生(日语叫研究生)和硕士(日语叫修士课程)博士(博士课程)生。

  旁听生(日语叫研究生)为非正规课程,所以很容易进入,二线城市的大学因留学生的敬远更是报名就能录取。但修士课程是要经过严格考试的。考入名牌大学修士课程关键是专业课要过关,其次是英语和日语。在日本考硕士生最困难的是那些语言很好,专业知识平平的学生。语言无非是工具,专业知识牢固,即使日语零起点的学生在日本一年后考大学院一般也不会因日语落榜,所以日本的入国管理局对大专以上学历者没有日语要求。

  日本不同大学不同专业都是自主招生,你可以同时报考保底校,实力相当校和挑战校。

  当你实力相当校和挑战校都合格后也许你会发现实力相当校的导师更适合你而放弃好不容易考上的挑战校。这个学习、发现、斟酌、下决心甚至是碰运气的过程就为你下一步就业和社会生活作了一些铺垫。

  大学院老师很看重学生的问题意识,即你到底想研究什么。如果你大学成绩还可以,又有足够的钻研精神就完全有可能考上日本名牌大学的大学院。

  在语言学校期间,你应该完成掌握地道日语、拓宽视野、体验异国独立生活、重新了解自己、考上理想大学院、为自己将来定位这一系列过程。

  对大学毕业生而言,选择日语学校时,你应该关注升名牌大学院正规硕士课程比例高的日语学校。

  同样,也有学过日语的本科生希望直接进入日本大学的研究生(旁听生)课程或不需考试就可入学的硕士课程。可是在日本,硕士一年级下学期大家就开始搞就职活动,他们来日本不到一年,专业和日语都不成熟,自然不具竞争力。有些人干脆选择同时读日语学校。

  就业篇

  本科或硕士毕业后,很多学生会选择进入跨国企业就职,这时语言能力就会起决定性作用。在日本大学(院)毕业后留学生的日语应该和日本人没有太大区别,但有些人来日前学了些奇怪的日语,在日本重复几年后成定局,就很难进入日本主流社会了。

  就业活动中,一张有分量的日本大学文凭证明着你与众不同的潜力,自然进入面试的几率很高。在日本求学期间,你可能有过勤工俭学、自己解决所有问题的经历,把你锻炼得坚忍不拔,让人刮目相待。日本一流大学对学生英语要求较高,毕业时你应该是既取得了学位又英日语双全,就业自然胜算。

  最近日本企业加快国际化速度,几乎所有大中企业都大量吸收中国留学生,几年后派回中国开展业务。又由于日本具有独特的民族文化,那些日语地道入微、善解日本文化、谦虚友善、知己知彼的留学生在日本企业中自然如鱼得水。

  选择回国发展也是一样,对一些温室花朵来说,在日本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也补上了以往拉下的生活课、社会课。开始留日海归在企业里也许不如欧美海归耀眼,但几年以后他们在日本社会摔打出的柔韧与坚强多半会让他们悄然而起。

  综上所述,选择日语学校你应关注:

  1.升名牌大学比例,升一流大学院正规硕士生比例

  2.教师质量。有人选学校时会关注宿舍等等。其实食宿就是一分钱一分货,你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调整。这也是很好的学习过程。与其挑宿舍不如挑教师,名师是花钱买不到的。

  3.学校规模。有一定规模的学校才有可能按大学、大学院、文理科不同进度详细分班,因材施教,不浪费每个学生的潜在能力。

  4.办学历史。不言而喻有一定历史的学校应该有教学与文化的积累。

  5.交通方便,利于接触社会。语言不需要24小时伏案,理想的方式是在学校活学在社会活用。

  日语学校是留学的起点,很大程度决定了留学的成败,留日签证容易,留学成功却一定要下点功夫才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