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日本偷漏税下场惨

作者:未知  来源:出国在线   更新:2004-10-28 9:16: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纳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偷漏税一旦曝光就会成为过街老鼠,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日本人纳税意识强,和日本纳税宣传力度大很有关系。每人交税的时候,都可以拿到一本小册子,上面详细记载着税收的去向,诸如大型公共设施的建设、教育投资、科研经费等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每年税金总额多少,每项支出多少,都通过简单的表格和图画表示出来,一目了然,国民感觉掏钱掏得明白和应该,因此纳税也就成了自觉的行为。

  日本的税制很复杂,各种税收规定汗牛充栋,税务人员也很难说清,但可以按图索骥。涉及具体问题,马上可以找到相关条例。税收种类繁多,公司需要专门的税理士计算税金,因此税理士成为十分吃香的职业。

  日本的个人所得税根据个人所得多少而定。个人所得包括营业利润、储蓄利息、股票分红、工资奖金、稿费、转让资产所得和保险获赔等,扣除经营成本、医疗费、保险费、社会捐助等,剩下的按一定比例交个人所得税。收入越高缴税越多,年收入299万日元以下者交10%;年收入330万至899.9万日元者交20%;年收入在900万至1799.9万日元者交30%;年收入在1800万日元以上者交37%。高收入者缴税多,既可以缩小社会贫富差距,又可增加国家税收,可谓一举两得。

  在日本,普通工薪阶层很难逃税,在领工资时单位已经扣除税金,购物时自然也要交消费税。但有些公司会在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更倾向于后者,经常在经营成本上做些手脚,如在税理士的巧妙安排下,有的公司把购置豪华轿车、扩大交际费用列入经营成本,这都不会触犯法律,列入经营成本的开支都有正式的票据,查账时滴水不漏,所以这并不是明目张胆的偷税漏税。很多公司都这样做,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偷税漏税的事一旦曝光,对公司和个人都是一种耻辱,大家都明白,偷税等于偷国家的钱,不仅会给人留下不道德的印象,严重的还会追究刑事责任。然而也有例外,日本知名人士野村沙知代就是其中一例。税理士曾多次提醒她票据有问题,她却蛮不讲理地说:“票据在我的脑子里,请按我说的去做!”到2000年3月为止,3年间她共逃税约两亿日元。2001年12月,她因涉嫌偷税漏税被捕,今年5月对她进行开庭审判,并进行全程电视实况转播。在铁的事实面前,她对所犯罪行供认不讳。

  这一事件在日本社会引起强烈反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想偷税漏税者一定要引以为戒。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