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行程准备 >> 正文

留学日本第一次打工经历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7 10:32: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豪爽的老板娘


打了无数个电话,终于得到了一个面试机会。刚下课就出发,提前10分钟到了那家烧烤店。店面大约30平方米,吧台里边是厨房,外边有10张小方桌,可以容纳20多人就餐。


“我是来面试的……”我话音还没落,老板娘就说:“可以说中国话。”


我们用中文攀谈起来。老板娘说,自己经常不在店里,想找个人长期看店,因此需要日语流利的人,给客人点菜,不忙的时候要和客人聊天,有时还要喝点酒。每周工作6天,每天4个小时,从下午5点半到9点半(如果客人没走,就要推迟下班时间)。试用期的薪水是一小时800日元(约合50.8元人民币),此外还给交通费,管饭。


老板娘很豪爽,大大咧咧的,很理解外国人在日本打工的艰难,要我今天试试看,明天开始为期两天的试用。老板娘叫我把店里的菜名记下来,我一边写,她一边给我解释。


我正在学习,来了一位熟客。这是一位典型的“日本小男”,看上去30岁左右,骑红色的小单车,大热天戴个毛线帽子。进了店,不停地玩手机游戏。老板娘赶紧上前招呼,先是摆餐具,接着上扎啤。老板娘教我使用啤酒机,还告诉我给客人上酒时要说什么话。


不一会儿,又来了两位生客,一对老夫妇。我刚学会了上啤酒,就现学现卖。结果,客人点菜我听不懂,还得老板娘来。日本人在外面吃饭,大多吃得很少。这对老夫妇点了3盘肉。在国内,要是哪家饭馆给客人上这么一点肉,肯定得倒闭。量小不说,价钱还“恐怖”,啤酒和肉差不多要5000日元(约合317.7元人民币)。


之后,老板娘进了厨房。厨房里的工作简单,就是切肉、切菜、配酒、洗盘子等。老板娘一边切肉,一边教我切法和肉的名字。


走出厨房一看,店里来了5个客人了,其中一个是老板娘的丈夫、一个日本人,大概50多岁,总是面带微笑。老板娘喋喋不休地和客人交谈,我听得迷迷糊糊,大意是说,店里今天来了新伙计,日语不是很好,请见谅。


接下来,我就在厨房里学配酒。日本人就是不嫌麻烦,喝个酒也得配,加冰,加茶,加柠檬,啤酒清酒混着喝……


不知不觉到了晚上9点多,几位常客还在喝,老板娘也喝起酒来。我一边收拾,一边背菜名。老板娘叫我一起喝,一位叫大山的客人热情地给我烤肉,一个劲儿地叫我吃这吃那,还不时要我和他干杯。老板娘用中文对我说:“多好的机会,免费的老师教你日语,不懂就问。”


快到11点时,老板娘让我先走,明天再来。我和客人们道别,出门时,老板娘、她丈夫,还有客人大山,都对我说:“加油!”光出门就出了5分钟……


客人们给我“加油”


第二天下午5点,我准时到了店里。一大堆盘子堆在水池里,我赶紧去刷了。此后,我切了一盘青菜,做了一盆沙拉。过了一会儿,来了一个中国女人,好像是老板娘的朋友,她们在厨房里用京骂豪迈地聊天。听她们聊天,我手上可没闲着,洗炭炉上烤肉用的铁网子:先用药水泡,然后用铁刷子刷,再用水洗,最后放在烤炉上烤干……折腾了一晚上才搞定。


下班前吃晚饭,老板娘让我想吃什么肉就切来烤。老板娘的朋友一个劲儿地跟我说话,都是地道的东京日语,我偶尔说一句话,大家就赶紧鼓掌,恭喜我终于说对了一句复杂的日语。这次出门用了10多分钟,客人们不停地给我加油。


第三天,我早早到了店里。在日本,不管你有事没事,都得自己找事做,“没事找事”,这样才对得起薪水。


老板娘说,今天要打扫卫生,擦房顶。我骑着她的破单车,拿着她给的500日元(约合31.7元人民币),去附近的百元店买工具。房顶似乎800年没擦了,老板娘和我一起擦,边擦边聊。20年前,她带着所有家当来到日本,不知经历过多少艰辛……


擦了一个小时,刚要喘口气就来客人了,我赶紧去招呼,上餐具、毛巾、烟灰缸什么的,还把昨晚的盘子刷了。


不一会儿就来了3桌客人。好多酒的名字我还没背下来呢,根本听不懂,老板娘自己忙得团团转,还得给我翻译。


马上问题就出现了。中间那桌客人点的酒,我配好了递给老板娘,她随手放在旁边的桌上了。后来客人问酒怎么还没上,我只能说是我搞错了。另一桌客人要乌龙茶配酒,还要加冰块,我送了一桶冰块过去,女客人不小心把杯子碰倒了,弄了对面的男客人一身,我赶紧拿抹布把桌子弄干净,又给客人换了一套餐具。


刚才那一阵混乱,客人说的话,我很多都没听明白,如果店里只有我一个人,肯定无法应付。


吃晚饭前,老板娘给了我5000日元,是这两天的薪水,说实在用不了我,没办法和客人沟通是最大的麻烦。她叫我不要着急,说可以帮我找其他不太需要用日语交流的工作,等我学好了日语再回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