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聚焦华人在日本高考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14-12-19 11:55: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1月19日和20日,日本举行了中心测验,也就是高考统考。全日本有573,344人参加了考试,比去年多了17,807人,分别在全国707个会场参加考试。这其中,也有华人青少年的身影。


住在千叶县的礼彦也是其中一名,19日清晨,他早上6点半被叫起来,因为据说人在醒后3小时起,脑子才处于活跃状态,为了9点半开始的考试,自然是6点半起床。为了迎接这一天,礼彦已经准备了几个月。当然,作为就读于“进学校”也就是基本都要升入大学的高三学生,照理说一直都在面向考试。不过,真正开始努力,也就这几个月的事情。没有去私塾,学习全靠自己,这几个月几乎放弃了游戏和动漫,其实已经很努力。考完之后,礼彦觉得考得不理想,只能面向“二次试验”,也就是国立大学而继续努力。


同样今年参加高考的路承隆是一个乐观聪慧的孩子,尽管他的母亲谦虚地说他“自称天才,但其实啥也不会,平时连书也不看”。但高考统考结束,承隆自己算分,却得到了777分,这个分数,完全可以去报考他的第一志愿了。14岁才来日本的承隆,刚来时连日语假名也不会,除了在都立初中上学,就在一个叫做多文化共生中心的地方学日语一个月。初三时,在家附近上私塾,遇到一位好老师,放学后,去一周去3次左右,经过承隆的努力,日语突飞猛进,升高中时考进了市川学园。承隆自己说,高一高二要痛快地玩,高三才拼命地学,所以,高中2年级的第三个学期时,为了迎接高考,他进入了东进私塾。


一开始是妈妈“赶”他去私塾的自习室,因为他在家就看电视漫画,后来就是他自己知道要考试了而主动每天去自习室学习。私塾一年大概要90万日元。最后,承隆的妈妈告诉记者,其实值得一提的是,“我儿子考高中,其实是失败了。当初第一志愿是公立日比谷高中。最终还是分数不够。当初初中的内审分太低。考公立高中,需要老师给的内审分加考试分,我们刚来日本,老师掌握不了孩子的学习能力,所以很难拿高分。对于刚来日本不久的人,比如中间插班进去的孩子,如果学习能力强,就不要去报考需要内审分的国公立高中了。还需要考数学、英语、国语、社会和理科共5门。从时间上来说划不来。”



初中高中刚开考


除了高考统考,初中和高中的入学考试也都是在这个时期。所以,每到寒冷的一月份,尤其是1 月20日起,清晨电车上就能见到小学六年级学生和家长。日本的考学是很独特的。它都是在1、2月份举行,而且各个学校独立出题,所以一般要参加考学,都得去私塾,以让有经验的老师指导,应对各学校的出题倾向。


今年参加初中升学考试的钱娜出生在日本,从小学3年级起,她跟着同学一起进了家门口的一个小私塾学习,但班级里听其他同学说另外的大型私塾更有趣,座位都是按照成绩排的,每个星期一次小测验,然后分位子,坐在最前面的,是成绩最好的,这种方法,照理说与日本小学校里希望大家平均地共同友好成长的风气不符,这也是日本学校和私塾最明显的不同之处。小学校里讲究玩得开心,守纪律,共同进步,作业基本都很简单,对于学习成绩却并不要求严格。而私塾却是一个讲竞争的地方,成绩好,就座位靠前,这触发了具有求知欲的孩子们的上进心。


听说大的私塾里成绩排名次,娜娜就说要进那里,而早就对学校作业的简单程度抱有怀疑的父母,立即带她去参加了大私塾的入塾考试。结果是合格。这时,娜娜小学4年级。从那时起,她开始了面向考私立中学的学习,每周上课三天,从学校放学,放下书包,就背起去私塾的包包,并且还有一个晚饭的饭盒。回到家里,已经9点多。这样的日子持续了3年,包括周六周日也要去私塾学习或考试。寒暑春假,也都有各种集中突击补习。临到6年级,更是寒假只有元旦放了一两天假。


今年1月22日,娜娜迎来她小小年纪最重要的一场考试,是她的第一志愿校。而20日,则参加了千叶县一所中学的考试。这个学校的考试,历年来都作为首都圈考生的第一场,报考人数数千名,学校里根本坐不下,而是在幕张国际展览中心。那一天,在前往考场的路上,只见带着自己所读私塾的袖章的老师排成长长的一列,来为学生们助阵加油。娜娜与教过自己的老师们一个个握手,充满自信地进入了考场。


陪伴考生的家长们,其实在这段时间也陪着孩子一起承受巨大的压力。家庭围着考生转,没有周末也没有旅游,没有外出吃饭甚至没有电视节目。一位华人家长告诉记者,去年女儿考中学,她自己总是觉得心脏不舒服,检查费都花了不少,而女儿考上,症状也都消失了。这个例子虽然只是个例,但与之程度虽不等,但此刻,确实正有很多家长跟着神经紧张的考学家庭。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