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港城人出国"淘金"收获满满 兄妹2012年在日本月入超2万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江苏网   更新:2015-4-20 9:51:1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江苏网4月20日讯(记者 何玢 通讯员 李康雷)出国“淘金”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港城人的致富选择,在荷包越来越鼓的同时,从国外学回来的先进经验也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宝贵财富。朝阳街道办事处马山村的孙和祥,朝东社区的杜平、杜晶晶兄妹都是出国“淘金”港城人中的一员,他们的故事或许就是千万出国务工的港城人的缩影。


电焊工孙和祥


收入:2006年每月4000元


感触:外国工厂安全第一位


1971年出生的孙和祥,朝阳马山村人,是我市较早一批出国打工的人。说到出国的原因,他坦言就是为了多赚点钱,改善家人生活。


孙和祥虽然有中级电焊工资格证在手,然而却一直到处打着零工。2005年,港城开始兴起出国打工的潮流,孙和祥的不少朋友也出了国,这让他很是心动。在询问朋友后,他决定先去劳务公司碰碰运气,在几番比较和考虑后,孙和祥决定去费用低又发达的阿联酋。


面对住院的老婆和刚出生几个月的女儿,孙和祥有过犹豫,但是为了改善全家人的生活,他还是决定咬牙去外面的世界闯一闯。2005年12月,孙和祥踏上了去阿联酋的旅程。孙和祥至今记得第一次在飞机上空望向迪拜的情景,到处高楼大厦,很繁华,面对这样一个花花世界,他既紧张又兴奋。


孙和祥工作的工厂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与他一批来到工厂的还有26位中国人,都是从事电焊的工作。刚到阿联酋不久,就是中国农历春节,头一次没能和家人一起过年,孙和祥对家人的思念非常强烈,然而考虑到手机打国际长途费用太高,他只能跑到营地外中国人开的超市去打电话。


在阿布扎比工作的日子,孙和祥感触最深的就是,那里的老板十分注重安全生产。因为电焊需要长期爬高作业,为了保障工人的安全,工厂都是先由架子工搭好架子,把作业区域封锁起来,然后系好安全带的工人才能开始作业。“对安全的重视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如果我们不按照规矩来还会扣钱,这样的认真态度让我们工作起来也很放心。”孙和祥告诉记者。


因为工厂包吃包住,孙和祥平时的开销很少,当时每月4000多元钱的工资基本上都省下来寄回家。2007年,因为家庭的变故,孙和祥不得不辞职回家,然而在阿联酋工作的这段经历却成为他最宝贵的人生经验。


求学务工的兄妹


收入:2012年每月超两万


感悟:日本人很注重细节


杜平、杜晶晶兄妹俩则要幸运一些,有了彼此的陪伴,也有了家的温暖。2008年,杜晶晶远赴日本求学。为了方便照顾妹妹,也为了多点收入,第二年,杜平就踏上了去日本的旅程。


说到杜晶晶与日本的缘分,还有一个小故事。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不少国外教练在场下挑选好苗子。一位日本柔道教练一眼相中技术过硬的杜晶晶并决定把她带回日本进行系统训练。就这样,杜晶晶作为体育特招生进入日本国际武道大学柔道部学习文化课程和柔道。


虽然学校提供奖学金,但杜晶晶的生活还是有些紧巴,为了不给家人增加负担,她决定一边读书一边打工。她做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刷碗,看似简单的工作,要求却非常严格。原来,为了保障客人的饮食安全,民宿内餐具要经历严格消毒程序,冲洗五遍后还必须放在消毒柜内消毒。日本人对工作的苛求,让杜晶晶学到了一丝不苟的品质。


2009年杜平来到了日本,并很快在一家建筑公司干起了建筑工。“那时候什么都干,盖别墅、做拆迁,一个都少不了。”很快,老实肯干的杜平就从很多建筑工人中脱颖而出,被老板赏识。


后来,杜平可以独立带建筑队作业,并且高质量完成老板交代的任务。2012年,杜平已经成为其所在的朝日会社土建科一名出色的队长了,月工资也突破了2万人民币,他的认真细致给日本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因为工作比较忙,杜平已经有6年没有回家了。今年年初,兄妹俩一起回家看看家乡的变化。日本的打工经历让兄妹俩对生活有着更多地感悟:每个人都应该认真的生活。


面对未来,杜晶晶计划在港城开一间自己的柔道道场,挖掘港城柔道人才。而哥哥杜平还是想做回老本行,在港城组建一个建筑工程队,为家乡建设出力。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