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了解这些日本礼仪习惯 助你入乡随俗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出国   更新:2015-4-24 17:28: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这个陌生而又熟悉的国度,说熟悉,我们经常可以在电视剧中看到所谓的“日本人”的形象,而且日本的电子产品和动漫都已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说陌生,面对日本的文化以及日本人的日常习惯我们又知之甚少。可谓虽一衣带水的近邻,却又仿佛相隔万水千山;一个耳熟能详的国度,却又对它知之甚少。


近年来,去日本留学的学生越来越多,这些学生中即使是日语专业的学生对日本的了解也仅仅停留在课本上,所以百利天下留学认为,去日本留学之前有必要补充一些关于日本风俗习惯的知识,下面将从三个方面简单介绍日本的风俗文化。


一、源于中国的传统文化


日本为中国的邻国,是一衣带水的邻邦。早在唐朝时期日本就派出了遣唐使向中国学习文化,所以在日本文化中随处可见中国文化的影子。


在日本有著名的“三道”,即日本民间的茶道、花道、书道,也是那时从中国传入。


二、日本特色的风俗习惯


日本文化虽来源于中国,但是由于日本人对于文化的学习和改造能力很强,并且由于日本属于岛国,文化形成中的地理因素又促使日本形成了自己特有的风俗习惯。具体可以概括为:


重视人际关系


日本人是非常重视人际关系的,虽然中国也是礼仪之邦,但是和日本比起来还是稍有逊色,他们不仅在语言上有敬语、自谦语之分,而且还特别重视长幼有序和内外差别。例如下级和自己的上级说话是不能用简体结句的。


喜欢生食


大家都知道刺身是日本独特的饮食之一,日本人喜欢吃生食,食物的加工技术应最小化,尽量以最接近自然的状态来吃。


独特的神道教


日本有很多神社,这些都是受日本神道教的影响建造的。神道教原本是日本的传统民族宗教,最初以自然崇拜为主,日本的神社里多是不供奉神灵的,因为神道教中认为一切生物皆是神,如果神社坐落于山中,供奉的本体则是山。


在日本人的观念里,一般“好的事情”都是回去神社举行,例如结婚、生子、以及一些庆祝活动。而丧失等“不好的事情”一般会在寺庙进行。


三、日本人的禁忌


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以及禁忌,而日本人的禁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语言禁忌


日本人有不少语言忌讳,如“苦”和“死”,就连谐音的一些词语也在忌讳之列,如数词“4”的发音与死相同。在婚礼等喜庆场合,忌说去、归、返等不吉和凶兆的语言。


行为禁忌


日本有纪律社会之称,人们的行为举止受一定规范的制约。


在正式社交场合,男女须穿西装、礼服,忌衣冠不整、举止失措和大声喧哗。通信时,信的折叠、邮票的贴法都有规矩,寄给恋人信件的邮票不能倒贴,否则意味着绝交。


社交禁忌


日本人没有互相敬烟的习惯。进入日本人的住宅时必须脱鞋。在日本,访问主人家时,窥视主人家的厨房是不礼貌的行为。在日本,没有请同事到家与全家人交往的习惯。日本人从来不把工作带到家里,妻子也以不参与丈夫的事业为美德。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