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日本大学 >> 正文

日本私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

作者:佚名  来源:517japan.com   更新:2015-6-3 15:55: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庆应义塾 大学(假名:けいおうぎじゅくだいがく,英文:KeioUniversity),简称庆应大学或庆大,乃日本 名思想家福泽谕吉于1858年所创建的日本第一所私立大学,仿照英式教育风格,庆应大学以学术自由及校园内蓬勃发展的活动著名。本部在东京 都港区。


庆应创始人福泽谕吉是日本近代一位重要的思想家。他从西方列强的炮舰背后看到经济,科技的坚强后盾,于是决心开办学校"教育救国",研究西方的政治,经济,法律,取人之长为我所用。他本人生性淡泊,极端痛恨权术,自己不愿投身政界,也不鼓励学生从政。这种务实精神成了庆应办学的传统。该校校史曾有关于这方面的一段记载:“权力纷争无法侵犯它,任何事务干涉限制不了福泽追求学问的心志”,这样特长的学风,即使至今日,都还在庆应义塾大学完整地保留着。创建人福泽谕吉的独立自尊和民主思想带给庆应大学的一个传统是:自由开放的学风,对外来事物包容性极强,师生、校友之间有着强烈亲善互助关系。



庆应义塾大学



校徽


以研究生为例,导师与学生之间一旦确立了授受关系,就形同父子,导师将对学生的一生负责到底,无论大事小事,教师事必躬亲。庆应的校友称作“塾员”,教职员之间从不互称“先生”,而称“君”,先生的头衔只留给福泽谕吉一人享用。这一方面表达了全体师生员工对福泽的崇敬和爱戴,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他们彼此之间融洽无间的关系。


自由研究的学风在教学上也有充分的体现,如开展小班教学、提倡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相交流,根据学生的志趣水平分组教学,使用不同的教科书,教师进行辅导,因材施教。这种做法,在大学生活前两年的普通教育和语言教学中尤为突出。


庆应大学在许多领域中在日本举足轻重,庆应医学奖有着世界声誉,庆应开发的电动汽车时速达

310公里,为世界第一,光电子纤维世界上传输速率最快,在分子发动机,干细胞,基因研究等生命科学前沿学科中十分先进.



庆应虽属私立学校,没有吃“皇粮”的条件,完全靠自己筹集经费,但它仍有雄厚的经济实力。1991~1992年度财政预算为收入839.9亿日元(合6.46亿美元),其中医院对外服务收入占37.7%,学生学费37.40%,校产及其它费用13.4%,捐赠及补助11.5%;同年度支出855.37亿日元(合6.58亿美元),其中医院支出(医药、食品、医疗费用)占17.7%,教育及研究费用15.9%,教职工工资及薪金48.8%,其它费用17.60%,收支基本平衡。庆应的大部分学科都是老学科,办学水平高,各学科都能招收研究生,其中尤以医学部、经济学部、法学部较为有名。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