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手续签证 >> 正文

关于留学日本家属签证(家属滞在)的申请

作者:佚名  来源:日本通   更新:2015-7-1 6:34: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 日本 家属签证(家属滞在) 是一种签证类别(在留资格类别)。陪读等,其实也属于家属滞在范畴。不过很多情况都是有一方在日本有固定工作,配偶方作为家属的身份,得到的一种在日本的合法资格。另外,还包括自己的孩子来日本时,能够获得的资格。


有效签证


入管法明文规定,在所有27种签证中,拥有以下资格的在日本生活工作留学的人,都能为自己的家属(配偶、孩子)办理家属滞在签证:


“投资.経営”、“技术”、“人文知识.国际业务”、“企业内転勤”、“技能”、“教授”、“芸术”、“宗教”、“报道”、“法律.会计业务”、“医疗”、“研究”、“教育”、“兴行”、“文化活动”、“留学”。


而下5种在留资格不能为亲属办理家属滞在:“短期滞在”、、“就学”、“研修”、“特定活动”。另外,有“外交”、“公用”签证资格的人的家属,属于“外交”、“公用”,并不需要办理家属滞在签证。


总结来看,在日本的一般人,最多拥有的签证种类:技术(理科工作者)、人文知识·国际业务(文科工作者)、技能(技能工作者)、留学(大学、专门等留学生)、就学(语言学校留学生)中,除了语言学校的学生外,都能够为亲属办理家属滞在签证。


家属滞在的工作


家属滞在,原则上不能进行工作,但是在获得资格外活动许可后,可以进行周28小时的打工资格。但是不能在风俗等(黄赌毒)场所进行打工。


签证时间


一般情况下都会和抚养者的签证拥有相同的期限。例:丈夫在日本工作,拥有3年的技术签证,这时在办理妻子的家属滞在资格时,妻子的签证期间也同样为三年。但是当丈夫的签证资格到期时,不论家属滞在的期限是否到期,都同时到期。


申请家属滞在资格


申请家属滞在资格时,需要提出以下资料:(极个别情况,需要增加其它资料)


申请资料根据日本入管法实施规则(出入国管理,以及难民认定法施行规则)


1、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交付申请书→日本入管局官方网站下载。


2、贴有430日元邮票的信封(办理完成后,入管局会用此信封发送通知函,一般在入管局的超市都有卖的)


3、

4cm×

3cm的照片(要求拍摄于申请前6各月内,不能带帽子,背景鲜明)




4、证明和抚养着身份关系的文件(户口本、结婚受理证明书(在日本结婚的情况下)、结婚证明、出生证明)。


5、抚养者的外国人登陆证复印件和护照复印件


6、抚养着工作以及收入的证明文件


(1)抚养者工作的情况提供以下证明文件:


①记载抚养着工作内容的文件。


在职证明书


营业许可证复印件(一般指在日本自己开公司的人)


备注:上述的任意一个


②记载抚养着年间收入以及纳税额证明的文件


住民税和所得税证明书


源泉征収票


确定申告书控的复印件


备注:上述的任意一个


(2)抚养者是留学资格的时提供以下文件


①留学生入学许可书的复印件或者是学生证的复印件


②奖学金支付证明书(上面要明确的写有支付的金额以及支付的期间)


③证明抚养着能力的文件(存折存款证明书等-预金残高证明书)


备注:全部齐全的话很快就能办理下来。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被抚养者(家属)是在国内的话,国内的所有证件都需要【原件复印、翻译、公证】三件套。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