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高等专门学校:日本“爱迪生”摇篮

作者:未知  来源:沪江   更新:2015-8-20 9:34:0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高等专门学校:日本“爱迪生”摇篮


日本文部科学相下村博文5日称,日本与土耳其已就日本高等专门学校教育制度输出土耳其一事达成一致。“高专教育制度是培养国家技术人员的有效手段,在东南亚各国也很有可能被采纳。”日本时事通信社称,在这方面,日本很可能成为发展中国家的榜样。


工匠备受尊崇


日本百年老铺里专注雕琢技艺的职人,作为工匠文化的极致体现而备受尊崇。在更广泛的社会语境下,这种文化亦传承于散落在大小企业的中坚技术人员之中。他们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职人,大多活跃在制造业,掌握先进技术,用精湛技艺打造了“日本制造”的黄金年代。这些“爱迪生式”的日本人,大多来自一类特殊的学校:日本高等专门学校。


目前,日本共有63所高等专门学校。它们大多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日本“工业立国”的口号之下,为满足当时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企业用人需求而生。如今,拥有53年历史的高专制度,正作为一种“日本职业教育模式”迈上海外输出之路。


定位博专兼顾


日本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生为主要生源,通过五年一贯制的专门教育,培养在技术层面相当于工科学士水准的中坚技术人员。自1962年实施以来,高专制度就有相对明确的定位。如果说大学培养的是“牛顿式”学术人才,高专学校培养的则是“爱迪生式”技术应用与创新人才;而与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的的专门学校相比,高专学校又显现出注重相关理论讲授的特质,“深入讲授专门的学问”。博专兼顾的定位,使通识教育、专业基础教育和实践技能教育三者有机结合,为培养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提供理想“土壤”。


值得一提的是,高专学校非常重视人文教育。日本国立群马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教授赤羽良一就曾对媒体表示,他们培养的毕业生“不仅是单纯的技术劳动者,还是能在政治、经济等综合框架下思考和运用技术价值的‘知识工人群体’”。


在强调实践的同时,高专制度尤其注重产学融合。根据《高等专门学校设置基准》,学生要在五年时间内学习普通科目2905课时,专业科目3640课时,而实验实习就占总课时的三分之一。学生自主选择课题到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使专业课程与企业的技术革新建立直接联系,以促进毕业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和技术成果的转化能力。


在师资安排上,实行“双师制”已形成一种传统和特色:在基础学科和专业理论学科教师的聘任上,注重对高职称、高学历者的优先录用;实践教学科目的教师则多由具有教学研究能力的优秀工程师和企业管理人才来担任。


从学校布局上来看,高专学校多为国立,且遍布日本都道府县,大多设置在中小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与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有利于实现产学融合。


不为前途发愁


日本高专毕业生常年保持近乎100%的就业率。文部科学省去年11月的统计数据显示,近19年来高专学校毕业生签约率最低为91.9%,而大学毕业生签约率最高为73.6%。即便在经济不景气、失业率连年上升的时期,高专毕业生供需比例仍保持在1:10的较高水平。


高专制度构建的多元化出路机制是保证高就业率的重要原因。一方面,产学高度融合使训练有素的毕业生易得到企业青睐;另一方面,作为连接中、高等教育两级学校的“立交桥”,高专制度五年一贯制的特色(前三年开设相当于职业高中的课程,后两年开设相当于短期大学课程)避免了毕业生进一步深造时遭遇知识结构断层。


不过,针对向土耳其输出高专制度,日本业内人士指出,如何融入异国是日本高专制度“走出去”面临的最大挑战。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