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医科女赴日本读博的心路历程

作者:来源  来源:沪江   更新:2015-8-21 9:39: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晃眼,来日本已经快一年了。


记的来的那天是去年的9月底,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当时由于选择的专业和本科是没有什么联系的,我是多么的不情愿来日本啊,但是没有办法,承诺了教授,所以硬着头皮踏上了飞机,什么都无所谓,什么也无所惧就来到了日本。


下了飞机,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首先面对的就是语言问题,周围的日语几乎都听不懂,还好当时教授过来接我,不然提着两个大箱子的我可能就要睡大街了。刚开始,我会说的也就是日常的几个寒暄语,はじめまして、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こんにちは等等之类。人家和我说日语,我只能报以笑容来回复,因为我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虽然在国内有学过日语,也参加了日语能力考试,过了2级,但是由于缺少听和说,所以过来后还是比较吃力。后来经过大概四、五个月,由于整个研究室就我一个外国人,周围都是日本人,耳朵渐渐习惯了日语,也知道大家在讲什么,听力是没有问题了,下面就是说的问题。为了提高自己说日语的能力,我去到了日本语教室。日本的每个区都有开日语教室,都是退休的老头、老太教学的纯日语教学,而且有不少是免费的。慢慢的,我的说话能力也有提高。但是要讲一口流利的日语,我觉得还是任重道远的,由于不是专门的日语专业,平时不可能花太多时间在语言的学习上。


日语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问题,关系到学习和生活的能否顺利进行,同时专业的学习也是一个大问题,由于新选择的专业与以前的几乎无关,我得从零开始。本专业的基础知识、日语的专门词汇、实验的参与与操作,这些都是摆在眼前的大山。但这些都没什么,最重要的是我在一直在怀疑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对自己现在的学习有抵抗情绪,不愿意投身到现在的研究,这个思想包袱才是最需要解决的。我有问过同行业的长者、同龄人、老师,最后是老师在一次上课时说的话打动了我,“现在的研究和以前的研究其实都是医学研究,只是站得角度不同而已,不要怀疑自己选择的对与错、是否浪费时间,只要走的方向没错就行”,也就这样我开始沉下心来,专心学习和研究。


说到日本的学习和研究与国内的差异,其实硬件条件可以说不一定比得过国内,但是这边的学习和研究氛围与国内是不一样的,更容易沉下心来学习和研究。每天研究室都是静悄悄的,大家都在拼命的学习,看到人家这么认真,你不学习都有一种负罪感。晚上下班后也是大家都不愿意提前走,加班加到很晚,可以说是做到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境界,我在这一年读的书比大学五年读的还多。


一年,真的很快,我应该好好珍惜这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