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 保护好自己,享受恋爱

作者:佚名  来源:新快报   更新:2015-11-12 14:58:2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瀛物语
Japanese Customs

孩子们一天天长大,从可爱的小囡囡变成身高超越妈妈的大姑娘,亭亭玉立。身为两女一儿的妈妈,看到女儿的成长,自然也是欣喜又自豪。然而最近一位联合国要员直指日本13%女中学生涉及援交上了新闻,不少朋友特意来问我,你生活在13%女中学生都在援交的国家,就不担心自己的孩子吗?


援交全称援助交际,作为未成年少女“赚取”零用钱的一种方式,的确存在于日本这个性开放的国家。然而就我近二十年的生活经历来看,国民对援交持负面态度,政府也数度修改法律,加强惩戒力度。


日本的日常生活中,包含性因素的事物随处可见,是一个相当开放的社会。但与此同时,大多数父母既不会过度干涉孩子早恋,也不会不闻不问放任自流。


日本教育界的普遍认知就是,在孩子们通过“小道消息”收集性知识之前,大大方方地给各个年龄段的孩子提供正确客观的信息。我也曾买过了一本内容相当直白的《13岁之前女孩儿应该知道的事情》,附上简单几笔读后感交到女儿手中。


父亲在女儿的教育上同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热爱泡澡、兴“裸体之交”的日本,父女共浴在日本是常事,通常会持续到小学低年级,这件事常常被各国人民吐槽,我也曾经有过抵触。


但从传统日本人家庭长大的丈夫却对我这种“外国人的顾虑”不以为然,他认为,异性的身体是自然的存在,越是遮遮掩掩越会让孩子产生兴趣。身为父亲,他的任务之一是让女儿了解异性,从儿时的共浴,到成长过程中父亲对男生的解析,女孩子可以从日常生活,对话中学习了解异性,这个潜移默化的影响其实远远超过防范接触拦截信息。


为性教育操碎了心的日本父母,还包括我以前的邻居八木太太,在庆贺女儿进入高中的时候,她居然在送给女儿的信中加了一盒安全套,告诉她这是“护身符”,并不希望她随便使用,但是要她记住,如果男生不愿意使用安全套,就说明是个自私不负责的家伙。


在保守的日本,八木太太的做法已经算罕见了,不过,这也反映了不少日本父母期待孩子“在保护好自己的前提下享受恋爱”的宽容心态。


儿子刚刚9岁,我也会在他升入中学时,送一本《13岁之前男孩儿应该知道的事情》。


悠 园


日本茨城


家庭主妇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