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在海的那一边 日本留洋学生“浮世绘”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6-4-29 19:44:3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们见证了太多中国留日学生的酸甜苦辣,也了解了很多其他国家的学生在日本的学习生活,殊不知,在迎接国际学生的同时,日本本国学生也像海鸥一样,奔赴世界各个国家,开启他们新的教育人生。为了给那些选择海外留学的日本学生提供切实保障,日本文部科学省推出了新的保障计划,其中不用偿还相关贷款的优厚条件,还是吸引了一部分学生的申请。但是,近两年日本学生海外留学的脚步似乎开始放缓,申请保障项目的热情也不如开始阶段那般高涨,这对于素有留学传统的日本来说不啻为一次挫折,就连文部科学省也不得不大声疾呼,让本国学生都来支持濒临窘境的保障计划,为了选取日本海外留学生的样本,我们也是颇费了一番周折,因为很多在欧美国家留学的日本学生,都认为自己的留学生活是平凡普通的,他们唯一的愿望就是顺利毕业,借助日本就业率回升的良好势头,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



山顶的物理课


在一位朋友的帮助下,我认识了一位叫山本的学生,之所以我会对他感兴趣,是因为这位学生并不像其他本国学生那样,选择本科毕业之后留学,而是选择去美国的一所私立高中留学,在如此小的年纪就离开故土和父母,这是需要很大勇气的。来自日本兵库的山本,是一位喜欢安静的男孩,因为他的家远离大都市,所以身上也就没有那种浮躁和高傲,反而给人一种谦恭的感觉。之所以选择加州的高中,是因为这里的教学氛围浓厚,而且发达的公立教育能为山本提供更为系统的课程。从小生长在温带地区的山本,却很快适应了“加州阳光”,父母的期待始终是他学习的动力。他所在的高中根据学生的学术水平设置了不同的班级,从小对理科感兴趣,并且成绩优异的他,选择了数学和物理高级班。


让山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物理课,日本物理课的老师在讲解某个概念的时候仅仅只会单纯的依靠语言讲授,顶多就是在教室里给学生们用实验演示,可是他的物理老师在讲重力这个概念的时候,却并不急于让学生打开书本,而是先带着他们去爬学校附近的一座2000米海拔的山,这也是山本第一次在美国爬山,加州特有的景色让他惊叹不已,从小和爸爸无数次爬山的情境仿佛又出现在眼前,虽然美国的山和日本的山完全不同,但是这并不妨碍他对父母的想念,老师的哨声很快让他从乡愁中醒来。此刻,物理老师才真正开启他的课程讲授,他先是听着老师给他们讲授山脚和山顶重力加速度的差别,然后还会让学生们实地计算出重力加速度的大小,这让山本觉得很特别,和日本完全不同的授课方式大大激发了他学习物理的兴趣。


学习,只为未来


山本很庆幸遇到的美国老师都很有责任感,最让他记忆犹新的是一位美国老师对他们说的话:你们现在学的任何东西在你的大学阶段都会派上用场,千万不要忽视任何一个你接触过的事物,所以各位一定要努力学好。现在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升入大学,而是应该有更长远的考虑。老师所讲的学习理念,让包括山本在内的学生们深深感到,自己的学习不是为了考试,而是为了与未来的学习接轨。就这样,山本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他的美国高中学业,而此时,回日本读大学还是在美国读大学,对他来说似乎已经不是一个纠结的选择,他毫不犹豫的选择在美国参加SAT考试,然后申请一所适合自己的美国大学,他认为美国的教学方式很适合他这样的学生,他喜欢自由而多元的教学文化。


虽然目前去美国读高中的日本学生仍为少数,但是根据相关机构的统计,这一群体的人数还是有所增加,这表明日本家长也在努力拓宽孩子的升学渠道。一位日本母亲就说过:“大女儿考进了日本最好的大学,但是她听说日本的大学管理太过松散,进了大学后可能学不到任何东西。考虑到女儿未来的发展,还是觉得去美国留学是更好的选择。”


和山本不同,有些选择去美国留学的日本学生的目的不全是为了升入美国大学,比如一位叫做美子的日本女孩,她并没有参加日本大学的考试,而是到美国的某知名大学攻读社会学和新闻学。她最大的愿望是做一名记者。但是她表示这并不是她唯一的理想,被问及如果考不上美国大学怎么办的时候,她淡然一笑,表示那也不要紧,即使不能实现,也想来美国锻炼一下英语,以后做一些日美交流的工作。除了美子,还有一位叫做秋野的男孩更为特别,他同时被日本两所知名大学录取,但是最终还是选择去美国一所公立大学学习金融,之所以放弃日本知名大学而转投美国,是因为他喜欢有挑战性的学习。除了上述两位学生,还有的日本学生想在将来从事NGO(非政府组织)的工作,而且美国大学有相关专业的设置,也有发达的NGO组织的活动,所以最终选择美国。多元化的选择和心态表明,日本学生的“教育无国界”意识已经渐趋成熟。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