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生活指南 >> 正文

在日本丢东西了怎么办?

作者:观点  来源:qing5.com   更新:2016-6-6 11:56: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本文来源:日本窗(ID:Win_in_Japan)


各种社会实验视频大家看过不少,但是针对小朋友的测试你看过吗?今天给大家看一段视频,发现掉在地上的钱包,日本小朋友会有怎样的反应呢?


与此对应的还有一个成年人测试版本,大人和孩子的反应有什么不同呢:


看来日本人出了名的拾金不昧并非无根无据,那么,在日本捡到东西上交后,接下来会如何处理的呢?


日本对于丢失物有一套完整的体系,上缴失物的主要场所是交番,也就是警察岗亭,无论是自己丢失东西,还是捡到东西,都需要到交番作登记。



警察会做详细记录,时间、地点、物品名称和拾到东西人的名字 都要记录,然后上报。无论是发现失物,还是找到失主,警察都会联系登记者,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除了交番,日本还有一个铁路公司的『遗失物保管中心』。如果东西忘在电车里,被电车员发现会马上交到『遗失物保管中心』。



随后,保管中心会及时联络警察局,在网上发遗失物告示的。



如果找到失主,会对拾金不昧的人有相应的奖励,根据日本《遗失物法》规定,丢东西的人在被别人交还东西之后,要给予相当于遗失物价值5%到20%的报偿。



如果没有找到失主怎么办呢?


如果超过了指定的期限,没有失主上门领取的话,丢失物会被“处理”。


日本人这种拾金不昧的精神,与从小接受的教育有关。从小一进幼儿园,日本孩子就接受道德教育,特别是强调:不能随便拿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即便捡到了东西也要主动交到警察署。



而且,日本法律对于捡到东西不上交的人也会严厉处罚。日本刑法规定,如果拾到的东西在7天内不交给警察的话,如果被发现,将会判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以10万日元的罚款(约6100元人民币)。



当然,罚款是小事,一旦留下个犯罪案底,就会影响以后的就业,甚至是银行贷款等,在社会中,信誉度也会大大降低,相当于永久背了一个罪名在身上。


特别声明:本文为网易自媒体平台“网易号”作者上传并发布,仅代表该作者观点。网易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