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本科留学步骤及升学路径全解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网中国网   更新:2017-2-1 6:52: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自90年代初经济泡沫破灭以来,日本经济势头就持续低迷,然而就在今年,日本开始按照联合国新修改的GDP衡量标准来核算GDP,衡量得出的2015年经济规模增幅达到6.3%。日本这“失去的十五年”并非一事无成,即使是在经济低迷的时代,未曾停滞的科研投入和技术投资给日本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了活力。这也正是在修改GDP核算标准,将研发、专利和版权支出都视为投资后,日本增幅远超他国的重要原因。


在刚刚落幕的2016年诺贝尔奖评选中,日本东京工业大学荣誉教授单独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自此,日本共有22名科学家在诺贝尔奖自然科学领域折桂,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获奖大国。这一数据也反应了日本在科学研发方面的投入和成就,由此可见,在知识、科技等方面,日本的隐形经济增长并未停滞。


日本是中国的近邻,文化和教育的交流也已持续多年,日本也是近一个世纪里,中国学生留学的热门目地国。据启德教育集团日本留学中心介绍,日本因其经济发达、教育质量位居世界前列,以及连续多年被评为国民素质最高,治安水平高的国家,安全有保障,越来越多的中国低龄学生选择赴日留学,攻读本科、高中及以下学段的课程。由于日本特殊的考试升学制——学生赴日后仍需参加类似于高考的留学生考试和校内考才能升入中等水平以上的大学,而研究生入学相对要容易一些,日本留学生中入读本科的学生占比相较于入读研究生的学生占比呈略微下降的趋势。然而因其基数庞大,每年赴日攻读本科的私费中国留学生至少有1 万人左右。


日本本科申请基本步骤


因为日本大学本科是考试制,目前国内高中并不普及小语种教育,所以90% 的学生需要入读语言学校来进行过渡,5%的学生申请不需要考试的部分私立大学,5%的学生申请全英文授课的部分大学。目前来看,申请日本本科,需要完成以下的申请步骤:


申请语言学校的步骤也需要先从选校定校开始,之后准备入学申请材料并递交,部分学校要求面试则需要参加面试,通过后开始准备签证材料并递交使领馆。语言学校的申请相对简单,需要注意的是签证材料准备与递交和国内使领馆换签这两个阶段,因为日本入国管理局和驻华使领馆会抽查式的进行电话调查,如果错过电话接听或者回答问题与所提交材料不符,会被拒签。


无需赴日参加考试的私立大学本科申请,依然要从选校定校开始,确定学校后准备入学申请材料并递交,在中国境内参加笔试面试,录取后开始准备签证材料并递交国内使领馆换签。私立本科中最关键的环节是在中国举行的笔试和面试,学生需要了解考试科目,具备足够的专业水平和基本的面试礼仪及技巧。获得录取后,注意签证材料准备与递交, 国内使领馆换签阶段的电话调查。


申请日本全英文授课本科,在选校定校后,需要进行文书创作,准备入学申请材料准备并递交,参加面试,拿到录取后准备签证材料并递交国内使领馆换签。选择全英文授课的日本本科需要根据学生的英文能力、高考成绩、课外活动表现等综合判定学生水平和潜力,选择合适的申请院校。学生在完成相关申请个人资料准备后进行材料递交与面试,获得录取后,注意签证材料准备与递交,国内使领馆换签阶段的电话调查。


不同学段学生申请日本本科路径规划


一般来说,申请日本本科院校的学生,在申请前都需要提前进行日语培训,并达到J-Test 考试F 级水平。学生如果在高三之后申请,尽量要配合日本语言学校的开课时间。学生必须达到日语一定基础程度并通过大学相关入学考试之后,才可以正式进入日本的本科院校进行学习。


针对高一、高二在读生,需要提前一年进行日语学习,然后插班日本高中,参加中心考试或者留学生考试及校内考,通过后升读对应的本科课程。


针对高三在读生,有四种种升学路径,第一种是提前一年进行日语学习,插班日本高中,参加留学生考试以及校内考,通过后升读本科课程。第二种是,高三在读生可以选择先入读语言学校,参加留学生考试及校内考后,升读本科课程。另外两种是可以直接申请少数国内直申的日本私立大学本科课程以及申请全英文授课本科。


针对高三毕业生来说,可以赴日升读本科的三个途径分别为入读语言学校、申请少数国内直申的私立大学本科课程以及申请全英文授课本科课程。针对转学生来说,可以先入读语言学校,参加大学编入考试后插班本科,此外,也可以申请少数国内直申的私立大学本科插班课程以及全英文授课本科课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