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日本留学:从“爆留学”到“爆就职” 优势有困惑也有

作者:佚名  来源:热点传播网   更新:2017-5-25 13:47: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是留学“爆款国”,其高性价比的留学优势受到广大中国留学生的青睐。随着中国留学生的“爆留学”,日本社会开始迎来中国留学生的“爆就职”。虽然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但是在寻找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时,也不免显出困惑。那么优势在哪?困惑又源于何呢?下面由名校教育集团(名校志向塾)来为大家说一说。



中国留学生在日本就职市场上占据哪些优势?


一方面,日本经济、经营管理类专业一直以来都是留学生选择最多的专业,每年招收中国留学生超8万。而这些专业在日本就业缺口大,受到日本公司的欢迎。


另一方面,日本老龄化严重,劳动力短缺。现在,日本家庭普遍有一种“少子化”的倾向,年轻的夫妻不愿意生孩子,造成了社会上年轻劳动力的严重不足,非常需要像中国留学生这样的生力军进入。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中国文化相对欧美文化更有优势。日本的文化源于中国,是由中国传入的,所以在文化基础上有许多的共通点。因此,中国学生想要融入日本社会不会有太大的障碍。


因为这些,所以中国留学生往往能够在日本就职市场上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留在日本就业,其实也面临着一些困惑,这些困惑主要来源于不适应。


首先,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最苦恼的事情就是“西装革履”。男生要穿黑色的西装,白色的衬衫,黑得发亮的黑皮鞋。女生要穿黑色西装裙套装,白色衬衫,头发梳好扎起来。对于还没适应日本风土人情的中国留学生们,常常觉得大家都穿一样的衣服,十分有压迫感,如果能够再自由一点就好了。


其次,“校招”也让人困惑。近年来,企业对应届大学生的招聘时间总是变化不定,让人摸不清到底应该何时开始做准备。如果入场早,恐怕也会面临需要早早做出去哪家公司的决定。如果入场晚,又担心好的工作岗位已经被竞争对手占据。


最后,企业招聘的形式也不够“友好”。笔试与面试,是日本选拔人才、企业招聘的必考项目。对于日语不是母语的中国留学生来说,这些笔试不仅本身有了难度,用日语流畅地表达出完整意思就更难。


所以,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中国留学生将会如何选择呢?名校教育集团(名校志向塾)认为,对于想要留在日本就职的中国留学生来说,“爆就职”的优势显而易见,至于困惑,这也是每一位职场新人不得不面对的,那就努力穿过这些困惑,去拥抱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