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留学变“砸锅”,清末为何会出现日本留学热?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7-7-11 8:20: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出国留学潮不是最近几十年才有,清末就非常风行。其中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那就是甲午战争被日本战败后,国人并没有忌恨日本,反倒纷纷涌向日本学习。这事如果放到今天实在不可想象,被日本暴揍后,还舔着脸去日本,这不是贱嘛!去日本必遭到国人的嘲讽、谩骂。但清末不是这样,你能想象吗?


甲午战争前,中国已经有了官派留学生,大都是去欧美等国家。如著名的留美幼童就是中国第一批留学生。后来,又出现了赴欧留学生。这个时期的留学生都是官派,政府出钱让他们去国外学本事,回来后要为清廷效力的,因为洋务运动需要大量的人才。洋务运动,就是向欧美学习,但学习的不是制度文化,而是器物制造。


甲午一战,国人被揍醒。赫然发现,身边就有一个好老师。同样是向欧美学习,中日两国几乎在一个起跑线上,但日本学得更快、更好。中国学习器物制造,而日本更注重制度文化的学习。日本迅速脱胎换骨,步入君主立宪制国家。中国人扭头一看,日本不得了,都是向欧美学习,日本复制得不错,我们干脆直接向日本学习就行了,何必费尽艰辛去路途遥远的欧美。最重要的是,日本政府为了改善两国关系,主动敞开了怀抱,邀请中国留学生到日本学习。此举正合中国人之意,于是,赴日留学逐渐风行。



日本的中国留学生


1896年始,中国人开始赴日留学。真正让清廷做出鼓励并形成风潮的则是在义和团运动后。清廷意识到,日本留学好处多多,短时可迅速解决用人之急。说白了,清廷没有那么多耐心,需要快速复制人才。


赴日本留学的各种好处显而易见。最明显的是路途近,去欧美坐船需要一个月左右,而且海上颠簸严重,有些人根本适应不了。去日本坐船几天即可,路途近,路费就少,比如去日本长崎最便宜的三等舱船票只要六银元。不管是政府出钱,还是个人出钱,省钱终归都是好事。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签证容易。那时出国同样需要签证,签证难度不会比今天容易,但日本不同。今天去日本,签证还比较难,但一百年前,日本签证直接免签。从天津坐船去日本,与到上海差不多,很方便。


另外就是文化相近。去欧美留学,无论语言、饮食都很难适应,这对当时的中国人来说是个极大的考验。而日本不同,本来日本就是中国的“衍生品”,中国人在日本根本没有陌生感,汉字满大街都是。


再者,日本学习欧美,已经有了诸多成功经验,中国直接向日本学习,省去了摸索的时间。直接拿来主义,少走弯路。


张之洞对赴日留学非常推崇,他为此总结道:“游学之国,西洋不如东洋;一路近费省,可多谴;一去华近,易考察;一东文近于中文,易通晓;一西书甚繁,凡西学不切要者,东人已删节而酌改之。中东情势风俗相近,易仿行,事半功倍,无过于此”。


以上几点原因是很容易想到的,但背后还有其他诸多因素推动。比如,清政府的鼓励。清政府特别出台政策,赴日本留学回来即可做官。这就相当于现在的包分配,直接当公务员。此招吸引力极大。1903年,张之洞曾特别规定,日本回国后,通过国内考试后,直接授予进士或举人资格。


真正去日本留学井喷的时间是1905年科举制度废除后,国人深造需要一个出口,去日本留学便成了首选。此时,自费生开始大量涌现。据统计,在1906年底,中国在日本的留学生高达17860人。


与欧美相比,日本留学学费也相当便宜。以1905年的早稻田大学为例,预科学费每年12.5两,本科学费16.8两。大学高等预科每年学费13两,大学部学费为11.6两,大学学费可分三期支付。没有对比就不知道日本学费的便宜,同时期欧美的学费,每月就要20两银子,普通家庭根本承受不起。


对比最初的留美幼童,留美的学费更是高得让人咋舌。学费20两,另外还要80两的食宿费用。每年每人最少1200两,甚至达到2000两。虽然是政府出钱,政府财政也吃紧。


中国年轻人蜂拥涌入日本,这是日本没想到的。这与今天大量游客去日本购物很相似,令日本大小商场赚个盆满钵满。当时的日本学校也打起了相同的主意,萝卜快了不洗泥嘛。日本教育部门为了赚钱,纷纷开设速成班,最快的三两个月就毕业。很多去日本的中国年轻人,根本没有心思学习,只是随大流出国,长长见识,混个文凭而已。大学速成班正好迎合了这部分人。还有年轻人只会吃喝嫖赌,丢尽了国人的脸。


大量年轻人在日本被速成班忽悠,回国后发现根本没有真才实学。有人发现苗头不对,立即奏报朝廷。湖广总督端方认为,去日本留学虽然便宜,但日本教学更多是敷衍。去欧美的人少,教学质量更高,想要真才实学,必须去欧美。端方很有远见,不惜花大钱在治下的湖北每年选派二十名年轻人去美国、德国、法国等国家留学。


清廷后来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在日本的留学生渐渐出现了革命思潮,并迅速成为了反清的革命摇篮与根据地。这也是清廷最为惊恐的。清廷万万没想到,好心让你们去日本学习,回来建设大清,你们却吃大清的饭砸大清的锅。


以孙中山、黄兴为首的在日“砸锅党”反过来又吸引了很多有志革命的青年,“砸锅风暴”愈酿愈大,风起云涌,最后直接要了清廷的老命。


说半天,清廷就是给自己挖了个坑,派学生去日本留学本来是想少走弯路、省点钱,没想到,等于自掘坟墓。(文/陈事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