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研修生 >> 正文

日本吸引外国劳动者还需完善哪些制度?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8-12-11 15:40: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出入国管理及难民认定法》(简称“入管法”)修正案在12月8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通过并成立,将改变日本社会的理想状态。日本政府将于12月28日敲定具体对策,为2019年4月制度开始实施而加快推进准备工作。为了成为“被选择的国家”,日本将加快推进针对外国劳动者的生活支援和待遇改善。


要成为“被选择的国家”,日本的工资水平对亚洲的外国劳动者来说是否具有吸引力呢?新制度的对象多为工资相对较低的职业。



日本的工资水平与成为竞争对手的亚洲国家和地区相比,算不上特别高。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2017年度的调查显示,普通工人的工资在东京为每月2406美元。香港为1992美元,新加坡为1630美元,比较接近日本。


日本政府要求外国劳动者的工资水平达到“与日本人同等以上”。很多观点担忧,随着外国劳动者增加,可能日本人的工资水平也将下降。有预测认为,外国人将聚集于工资水平较高的东京圈等城市地区,而不是劳动力短缺严重的地方区域。


日本制度的确立多依据政令和省令(各省的命令),而不是法律。将在各领域的接收方针中提出今后5年的预计接收人数。如果不了解将接收多少外国人,企业难以应对。


日本法务省11月向国会提交了新接收外国劳动者的14个行业的主管省厅推算的预计接收人数。


在现阶段,假设5年后14个行业合计短缺145万5千人,自2019年4月起,在5年里预计最多接收34万5150人。日本法务相山下贵司说明称,“不会高于这个数字”。


在外国劳动者激增时,人数上限将成为判断是否停止接收的标准。其机制是主管各行业的阁僚在接近接收上限时,要求法务相就停止接收作出判断。上限将成为各行业招聘外国人的大致标准。


如果在日本生活的外国人增加,将发生各种问题。外国人不熟悉租住协议的手续和扔垃圾的规则等日本的习惯。欧洲也存在像德国那样因外国人激增而动摇国内政治的情况。


对于外国人来说,障碍尤其高的是日语。行政手续办理需要支持多语言。此外,银行账户的开设和迁居手续也需要支持多语言。地方政府将承担日语教育和行政窗口的设置等大部分实际工作。


围绕需要具备熟练技能、允许更新在留资格和带家属的“特定技能2号”在留资格,考试制度设计也成为课题。判断应试者是否具备获得资格所需的充分能力的考试仍未确定具体细节。



在日本工作的外国人将和日本人一样,预先从工资中扣除公共养老保险费等。有可能形成外国人白交保险费的情况。


日本厚生劳动省正在讨论修改法律,在参加健康保险时,要求外国劳动者的抚养家属符合一定居住条件。


取得新设的“特定技能”在留资格的外国劳动者大部分将来自目前的技能实习生。在技能实习制度方面,低于最低工资的低工资、违法长时间劳动和职权骚扰问题也浮出水面。


在参议院法务委员会,立宪民主党议员有田芳生追究称,在2015~2017年的3年里,有69名技能实习生因自杀或实习中的事故而死亡。


还有黑心中介在外国劳动者来日本之前,要求其在祖国缴纳高额保证金。法务省为了排除黑心中介,在省令中写明要提前确认是否支付了高额保证金。法务省将在明年3月底发布实际情况调查结果。


众议院议长大岛理森要求在修正案施行之前向国会汇报运用方针、政令和省令的内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明确表示在施行前向国会展示制度的全貌。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