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留学生体验日本的“もちつき”

作者:佚名  来源:华旅西安留学邵老师   更新:2019-1-13 11:15:2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留学生体验日本的“もちつき”


(留学生原创))来日本奈良旅游过的伙伴,肯定会注意到一家叫“中谷堂”的店铺前面常常有一大群游客驻足围观,他们在看什么呢?其实,他们在看“捣麻糬”,日语叫做“もちつき”。



那么,“捣麻糬”到底是指什么呢?其实,我觉得团子的做法差不多。首先要选用新近碾制的糯米,将其淘洗干净,然后用水浸泡两天,再过滤掉水分蒸米,蒸米的过程也需要调节火候,注意时间等等。等米蒸好之后,就要进行“捣麻糬”。“捣麻糬”要用臼(うす)和杵(きね)两种工具,所以要提前准备好。因为日本人要在正月等节日吃,寓意团圆,所以12月有“餅つき”的活动。而今年过来这边留学后,参加过割水稻的活动,所以这次的“餅つき”也让我们参加了。



去的时候,米已经快蒸好了,我们主要是体验一下“捣”的过程。在开始之前,杵要浸泡在热水中。将蒸好的米放入臼中,先是两个人一起边转边捣,将米捣成一块后,再有一个人捶打,不过这个过程需要两个人配合,一个人捣,一个人要见缝插针的用手翻动里面的米,可以说是非常危险了,一不小心就很有可能砸到对方的手或头。而奈良“中谷堂”就是以其速度快而出名的。




用杵在臼之中来回敲打过的米粘性十足,敲打好之后,将其揉成饼。之后沾上酱油、砂糖等自己喜好的调味料品尝。当然,饼中也可以加上自己喜欢吃的馅,比如红豆。今天的活动可以说是非常有日本的生活感了。还有,后来听老师说一般不会在9号进行“もちつき”,因为日语中“9”读“く”,通“苦”。不过具体为何就没有定说了。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