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F姐霓虹事屋所 留学生初到日本的窘迫现状 高价民宿住一个月?

作者:佚名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9-1-15 21:25: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去日本留学,在出国前,除了选择语言学校和各种手续之外,在日的居住环境也是家长和留学生比较关心的问题。这段时间许多在读留学生也反映了初到日本关于租房的窘境。那么为什么日本留学生只能租到环境很差的房子,甚至有钱也租不到好房呢?公众号,F姐霓虹事屋所微信号StudentHouseRent。


原来,因为在日本租房流程很繁杂,有选房,审查等等一系列的过程。


比如首先要征得房东的同意,因为很多房子房东是日本人,害怕外国人不懂规矩,产生不必要的争端,所以不愿意租给外国人。再一个就是如果是学生,没有经济来源,并且学生的易变性,以及签证原因,租住时间都不会很长,所以很多房东为了能有稳定长期的房租收入,就不想提供给学生居住,只提供给上班族居住,房客一住就是数年,在日本更特别的是,依据相关法律,房东是没有权利“逼迫”房客退租的,要几次三番地协商解决。如此一来,留学生可租用的房屋比例就减少了一半以上……


与国内不同的“行规”是,租房的时候,除了房租以外,也会有一笔初期费用的产生。


具体的费用有哪些呢?以月租金6万7000日元举例说明


项目


费用


敷金


6 7000


礼金


6 7000


一个月的租金


6 7000


中介费


7 2360


保证金


3 5000


家财保险


1 5000


钥匙费


1 5000


合計


33 8360


正规的租房过程中都会产生这些费用,因为中日两国租房体系和习惯的不同,有一些费用可能大家不理解。


比如①是指押金,退房的时候,专业的清洁公司会对房屋进行原状恢复的大型清洁,产生的费用会从押金里面扣除,多退少补。


②的礼金可以理解为白送给房东或者租赁公司的礼物,这个礼金也是有一个由来的。


礼金的历史要追溯到1923年的关东大震灾,当时的日本房屋都是木造,地震后引起的火灾导致东京绝大多数的房屋都被烧毁,所以房屋变得十分稀少。当时的租客为了感谢房东给他们提供落脚的地方,就产生了谢礼的礼金。公众号,F姐霓虹事屋所


④的中介费交给中介公司的,一般为一个月的房租


⑤的保证金是交给保证公司的,一般在日本租房需要有担保人担保或者找保证公司担保。这个是为了防止租客恶意不交房租,或者突然拍拍屁股走人的。这种情况就是由担保人或者担保公司支付房租。


⑥的保险就对自己家具有一个保险,比如地震,火灾,台风引起的财务损失等等,一般正规公司租房是必须要加入的。


⑦的钥匙费用在我们中国人看来是比较贵的,因为日本复制钥匙并不是在哪里都可以复制的,成本比较高,防盗性能也比较好。所以钥匙在日本是比较贵的。


微信号,StudentHouseRent


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已经有些糊涂了,那么留学生初到日本接触到的居住情况到底如何呢?他们是否愿意去居住呢?


笔者在日本专门邀请留学生对于这一情况进行了采访,让我们看看留学生(以下化名C酱)的到底怎么说?



笔者:居住环境到底如何呢?


C酱:房子大概是一栋楼改造的,一间房大概能住2-6个人这样的,那种高低床。也有单人间,但是价格比较贵。厨房啊、厕所啊,这些都是共用的,就会感觉挺不方便的。而且如果预先定好后,需要先付3-6个月的房租。如果到了日本这边不满意的话,是很难申请到退款的。微信号,StudentHouseRent。


笔者:那么价格大概是多少呢?


C酱:单人间大概5-6万,双人间大概3.5万-4万。4人间和6人间大概会便宜一点,也是3万左右。但是4人间和6人间基本上就是只能睡觉的概念,我有朋友之前住在那里行李箱都放不进去,就是特别小。公众号,F姐霓虹事屋所。


笔者:那位置呢,大概在哪里?


C酱:其实说是很近,但其实没有那么近。只是近一点点,但也没有说步行就能到的。


笔者:那房子新旧程度怎么样?


C酱:基本上是比较旧的房子,厨房、厕所、洗浴基本上都是共用的。


笔者:那费用中包含保险之类的么?


C酱:基本上是没有保险,那里是基本上包水电网费。但是别的费用,保险什么的我就不知道了。


笔者:但其实也是蛮便宜的。


C酱:但其实也还好,他们说其实跟朋友一起住也是差不多的价格。


笔者:所以你就搬出来了


C酱:对,因为都是来自各个地方,可能还有那么一点外国人。可能还是有点不习惯。每天的氛围其实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因为有的人是打工赚钱,有的人是来考学的,有的人就不知道来干嘛的。有的还喜欢晚上玩电脑,就是打游戏嘛。所以就有的不喜欢就搬出来了。


……



很多留学生初到日本,可能会先接触到像国内宿舍类的住所,但不同的是,这里成员素质参差不齐,可能还会有一些外国人,17年末发生的江歌案还历历在目。再加上多人公用洗手间,厨房等设施,不禁让人担忧其安全性和卫生性。而且其租房价格,并没有其房屋品质那般“亲民”,一但交钱订房,再想更改预定也会有各种理由搪塞,退款更加是难上加难。


前面已经提到,在日本租房的正规流程是需要审查的,比如收入情况以及有没有保证人等等,所以留学生在日本租房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而在近年来流传的留学生租房环境话题也绝对不是无中生有,甚至会出现有钱还租不到好房子的情况。公众号,StudentHouseRent。



而我们这位留学生的找房之旅也是历经磨难,甚至不惜血本在民宿先住了一个月!


笔者:你找房子用了多长时间?


C酱:不到一个月吧


笔者:那你找房子这段时间住在哪里啊?


C酱:找民宿住了一个月……


笔者:用了这么长时间是一直没有心仪的么?


C酱:最开始在网上看到一些比较便宜的房子,还蛮开心的~ 看那些图片都是蛮好的,基本上设施都有嘛。然后找中介去看了一下,但是基本上房子都存在一些问题,要不就老一点。感觉这些房子都离车站比较远。都是在比较小的车站,房子离车站远就会感觉人比较少,担心安全问题。后来就又去找中介,看了几间比较好的,楼下有管理人,带电梯,但大多数申请是批不下来的。有的看到我们是留学生直接就不给我们了,有的是需要在日担保人。中介都说你们是别想了,一般比较好的公寓都是只租给日本上班的。


笔者:那还真是有钱也租不到好房子啊。


……


相信关于留学生的住房问题,学生和家长也都越来越重视了,不知道这次采访中提到的问题是不是你们正在遇到或者即将遇到的问题呢?


不过幸运的是,出现了许多机构愿意为中国留学生提供更优质、舒适房源的消息。比如北京优居千里联合芥末留学在去年底向“出国留学后高品质服务”又迈进一步,与日本上市公司GLM合作,一个高端的无忧入住的品牌留学生公寓“团扇”在东京首次亮相。毗邻押上地铁站,基础设施齐全,屋内生活用品一应俱全,24小时门禁,让你有一个更加舒适,安全的留学生活。



相信如此一来,越来越多的一心服务留学生,保证留学生生活,让家长放心的海外设施逐渐完备,跨洋生活,也可以做到家一样舒心了。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