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收紧外国人医保 抚养亲属须在日居住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9-2-21 18:27:1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政府在2月15日召开的内阁会议敲定了《健康保险法》等的修正方案,其中包括“可使用健康保险的抚养亲属原则上仅限日本国内居住者”,新法拟于2020年4月起实施。此举旨在防止外国人滥用医疗保险制度。


日本的医疗保障制度并未设置国籍条件,长期居住的外国人与日本人一样,只要符合条件均为适用对象。该医保制度给在日外国人提供了巨大的便利和实惠,但随着在日外国人越来越多,日本社保支出压力逐步增大,加上滥用公共医疗保险的问题显现,呼吁尽快弥补医疗保险制度的漏洞的声音越来越大。


按照日本现行医保制度,在日本国内企业中,职员不分国籍都要加入健康保险,参保者不仅自己就医时可利用医保,抚养家属也为适用对象。在日本接受治疗,普通疾病只需负担三成,重大疾病可利用“高额医疗费支给制度”享受低价优质的医疗服务,在海外遇到突发疾病,还可利用“海外疗养费制度”申请部分医疗费。


现行医保制度没有设置在日本国内居住为必要条件,生活在海外的抚养亲属也可使用。然而因在海外确认血缘关系和抚养情况难度较大,被指可能被违规利用。比如,配偶等抚养家属在海外有收入,但并未申报,或申报年收入低于130万日元,都属于违规利用。


预计随着今年4月新在留资格的设立,外籍劳动者人数将会骤增,政府因此决定从严设定条件。


不过,由于日本的医保制度没有国籍区分,按照修正案,日本人的抚养家属也将被限于国内居住者,详细方案还将进一步讨论。短期离开日本时或海外赴任同行家属等情况,或将均视为例外。


去年以来,网传有中国人为在日本看病,在日本投资成立“空壳公司”,然后申请“经营”签证,落地日本后办理“国民健康保险”。该消息被日本媒体炒得沸沸扬扬。此次内阁会议还讨论强化地方政府国民健康保险部门的调查权,防止外国人以“留学”、“经营”的名义,利用国民健康保险制度,来日本看病。


修正方案共涉及8部法律,以医疗领域为中心,对多项社会保障制度进行统一修改。对于公共养老金缴纳者的配偶,作为“被保人”不承担保费而领取国民养老金的情况,也要求必须符合日本国内居住的条件。(孙辉)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我在日本体验日本的大学祭

    高三学生申请日本名校有双保险

    留学须知:日本就业率最高的十

    留日7年,你们说的那个日本我很

    日本留学:你选对专业了吗?

    中国留学生成日本高校校花:微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