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信息 >> 正文

在日本生活了10年的人,想给你这几条实用建议!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21-6-6 17:14:1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国际交流的加强,很多人都有去外国旅游、工作的经历,尤其是我们的邻国#日本#,凭借整洁的环境、健康的饮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想去留学、工作。

只不过在异国他乡生活,一开始还是会有一些不习惯的地方,一位在日本生活了十年的小伙伴总结出了一些超实用的生活经验,希望能够帮到大家尽快入乡随俗,适应在日本的生活。

No.1、衣

日本人对外表衣着很重视,但注重的不是名牌和奢侈,而是要干净整洁,所以我们也不要过分追求大牌,理性消费。

1、价格:优衣库、无印良品等都是日本的优质平价品牌,反而有一些服装店在不起眼的地方,衣服也没有品牌,卖得却比大牌还贵,所以买衣服的时候一定要问好价格,以免尴尬。

2、款式:日本的上班族一般都有一到两套正式的商务套装,除了出席一些正式场合需要之外,有些高级料理店也要穿正装才能进。如果工作没有硬性要求,平常穿一些简单、素净的便装就可以了。

3、活动:日本的商场也和国内一样喜欢在节日的时候做活动,尤其是元旦会有比较大的活动,这个时点去囤货会非常划算。

No.2、食

对于我们“大吃货国人”而言,无论在何时何地,吃都是最重要的。日本的饮食与我国相比更加清淡,注重新鲜,水果肉类价格也偏贵。

不过各大超市在晚上都会有特价/半价商品,一般是当天没有卖完的生鲜、便当等等,还会定具体的食品日,比如鸡蛋日,蔬菜日。所以我们没事可以去逛逛超市,摸清楚打折规律,可以省不少伙食费。

另外日本还有一些独特的饮食习惯,需要我们注意:

1、千万不要和陌生人去喝酒,更不要喝得烂醉,这是一种很危险的行为。

2、帮别人盛饭时不要盛得过满,也不要只盛一勺,去别人家做客吃饭也不要只吃一碗,要多吃一碗,吃饭时不要将筷子放到碗碟上,不用可以放在筷架上。

3、与同事、上司聚餐时要注意别人的酒杯,如果空了及时帮对方添酒,你的酒喝完后对方也会帮你添酒。

No.3、住

长期一个人生活在外,住一定是最不能马虎的一项,住得舒服、安全很重要,所以我们租房买房都要找正规的平台或会社,签订合同。除此之外,下面这些事项我们也一定要注意:

1、陌生人敲门不要随便开,因为很可能是NHK收费,推销或者传教的。

2、做好垃圾分类,不要将所有垃圾放到一个垃圾袋中扔掉,被发现的话会有人来找你进行处罚。

3、在家中不要大声喧哗,打扰到邻居的话他们很可能不找你沟通而是直接报警。

4、租房子最好提前一些时间找,如果睡眠质量不好,尽量不要租隔音差的木质房屋。

5、租房子时要把入住之前房子的各种细节拍好照片,退房时房子要打扫干净,恢复原样,如果留有垃圾或有脏乱,房东可能会扣除押金。

No.4、行

日本的通行规则和国内最大的区别在于靠左行:

1、出门乘坐扶手电梯时要站在左侧,两人同行时不要并排。

2、骑自行车也要靠左走,小心不要逆行,晚上骑自行车要开灯,否则可能会被警察叔叔拦下。

3、乘坐地铁或电车时,手机要调震动,不要在地铁、电车上接打电话,看视频时记得戴耳机,不要外放。

4、不要在马路上一边走路一边抽烟或吃东西,地铁里也不可以。

No.5、其他

当然了,作为外国人在日本生活还有很多方方面面的细节需要注意,比如:

1、出门记得随身携带外国人居留证;

2、不要有纹身,有的话记得遮挡起来,不然找工作可能无法通过面试。

3、约会最好提前到,千万不要迟到,否则别人会以为你没有诚意。

4、不要相信在路上和你打招呼自称是艺人公司的人,谨防诈骗。

不论大家是想要来日本或者是已经在日本生活了,我们都要学会入乡随俗,尊重和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和文化习俗,当然还要谨记“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不要贸然接受一些陌生人的好意。希望大家在日本都能平安、开心。

你还知道哪些在日本生活的实用建议呢?欢迎留言和我们一起讨论!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中国在日本留学生:疫情期间不

    日本4万华人被遣返,失去了国籍

    在日本工作的中国男性,为什么

    在日本的外国人数创新高 1年增

    中国人在日本买房常见问题FAQ完

    日本留学能换专业吗?怎么办?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