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从日本归来的爹和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网   更新:2004-8-5 6:44: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家庭成员:

  爸爸:木田桥龙(中文名:刘庆龙)日籍华人,NEC北京代表处技术代表

  妈妈:木田桥丽(中文名:王晓丽)日籍华人,原日本法务省高级职员,现为全职妈妈

  女儿:木田桥仁美(中文名:刘仁美)2岁,龙凤胎中的姐姐

  儿子:木田桥仁毅(中文名:刘仁毅)2岁,龙凤胎中的弟弟

  爸爸1991年去了日本,一直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在NEC电气株式会社工作了12年,目前被公司派回中国做技术代表。妈妈在国内的大学毕业以后,到日本读完金融硕士,也在日本就职。两人在日本的工作繁忙、节奏也快,所以39岁才生孩子。

  在日本,职业女性一生孩子就得辞职。所以爸爸一个人养活全家,但会尽最大努力把晚上和周末的时间用在孩子身上,让忙碌一周的妈妈可以在周六、周日出去换个环境,逛逛商场,散散心。2002年7月全家一起回到了中国。

  一进木田桥北京的家,寒暄两句,男主人木田桥龙先生便非常自豪地将我们领进了双胞胎的卧室。孩子的卧室在走廊尽头,相对独立。我们一下子就被这间装饰得非常有特色的儿童房给吸引住了。整个房间由两间小卧室打通,所以面积很大,装饰的是日式风格。地面用木板垫高后铺上了榻榻米,冬季上面还加上一层棉垫。爸爸妈妈精心挑选了30多个小枕头,围成了两个“坑”,这就是双胞胎姐弟的床了。其实整间屋子就是一个温馨、快乐、安全的儿童天地,也不用担心孩子翻身时会从床上滚下来了。这样的装饰并没有多花钱,却处处透露出爸爸妈妈的爱心和智慧。

  王晓丽:在日本,政府鼓励女性回家带孩子。女性如果全职在家看孩子,政府会给予相应的补贴,并且会减免丈夫的收入所得税。另外,丈夫的公司也必须为全家购买相关的健康保险。

  五、六十年代前,大约有90%的已婚妇女是全职主妇。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女性也开始追求自己价值的实现,婚后也坚持工作,甚至不结婚、不生孩子的也开始出现,目前大概有60%—70%的全职主妇。但即使是剩下的20%—30%的主妇,至少把孩子带到一岁以后也要再去上班,她们往往做兼职工作,工作时间在上午或下午。日本的公司也提供这样的岗位,例如可以在上午10点来,下午3点走,这样家庭主妇可以有较多的时间照顾孩子、安排自己的家庭生活。

  在日本生孩子,政府部门用严格的制度和措施来对育儿进行监督、指导,并且给予的指导是全民性的,非盈利性的。

  所以我一怀孕就去政府部门报道,他们会为孩子建立相应的档案,并发给我一本手册。你可以带着这本手册到任何医院检查,医生会在上面记录每次检查的情况,包括出生以后的打预防针等等。同时政府还介绍了我所在地区的双胞胎协会,交很少的会费,每个月会有一、两次活动,可以见到这个地区的很多双胞胎。大家聚到一起,孩子们在一起玩儿,母亲们交流经验,相互鼓励,这种活动完全是民间自发组织的。政府也有相应的指导,如有专门的营养指导师定期进行上门指导;还有“孕妇健康教室”;医院几乎每周都有讲座,介绍相关知识。刚回国时,一下子什么指导都没有了,还真不太适应。比如补钙的问题。在日本,医生一般不主张给孩子补钙,认为缺钙是因为身体不吸收,如果补了不吸收也没用。

  日本的政府机构对孩子的成长会进行监控,强制家长去认真看护孩子。如果孩子生病或受伤送到医院,他们会怀疑家长对孩子照顾不周或有虐待孩子的行为。如果属实,政府就会把孩子保护起来,与家长隔离开来。政府机构的人定期上门,会观察家庭环境是否适合孩子,家里是否有不利于孩子成长的人,测量孩子的身高、体重等发育指标。

  我从日本带回来的很多婴幼儿营养食谱,都是政府部门发的,并且每一个地区都有一个相应的地方教你实际操作。食谱制订得很细致、科学,讲究营养的全面和均衡,按3个月为一个年龄段,具体到每天都有。他们主张多吃南瓜、鱼、豆腐等食物,在国内可能肉吃得较多。在日本的餐馆里,菜谱上都标明了每份菜的营养成分和卡路里,便于为孩子们选出可吃的。

  幼儿园

  日本的公立幼儿园非常少,私立幼儿园稍多。孩子入托要提前报名、排队,所以好多家庭干脆不让孩子上幼儿园,妈妈自己在家照顾孩子。另外幼儿园的收费是根据家庭收入来确定收费标准,同一所幼儿园,收入高的家庭所交的入托费要高于收入低的家庭,这实际上也是在鼓励妈妈不工作,全职照看孩子。

  幼儿园主要以半日制的为主,没有全托的,很少有上到晚上五点才离园的。妈妈们每天把孩子送到幼儿园以后,也就有半天的时间放松一下,干干别的事儿。如果想申请上全日制的幼儿园,很多的证明,如公司开证明你确实需要送全日制的。首先是要近,但因为幼儿园少,可选择的范围不是很大。幼儿园有统一的园服。老师一般都是大学毕业,特别专业。幼儿园的班级规模都比较小,一个班只有十几个孩子。开设的课程也比较齐全,一般不需要单独再上才艺班。也有学跳舞的,弹钢琴,但一般是大人和孩子同时学,这样也能带动孩子学习的兴趣。游泳比较普遍,游泳馆到处都有,而且实行家庭制,可以全家一块儿去。

  国内幼儿园教孩子的知识比较多,而日本幼儿园、学校则注重孩子生活能力的培养,如缝衣服、做饭,经常让孩子给妈妈写信。日本学校一周有两次料理课,教孩子做饭,小孩子都会做饼干,培养生活能力。平常做饭时,也有专门为孩子准备的塑料刀具,鼓励他们和大人一起动手,他们也爱吃。我在找幼儿园时发现,即使是一岁左右的孩子,他们也是自己在吃饭,不管吃得多乱都没关系,也让他们自己动手,这样孩子特别高兴,也爱吃。同时,幼儿园让家长轮班负责家长之间的联系,在马路上指挥孩子过路口等。发动家长经常举办活动,如开运动会、收集各种旧物品在操场出售等,让家长多参与这些亲子活动,多关心孩子,朴素之间交流得较多。

    《妈咪宝贝》  2004年08月04日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