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在日本教识字

作者:未知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   更新:2007-1-22 9:40:3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下课了

  从师范学校毕业,我便在小学教育这个行业干了15年,没想到有一天来到了日本,竟在日本干起了自己喜爱的老本行。

  经过一年的中文教学,使我深深感到在海外教学的不易。对于这些生活和学习在日语环境下的孩子们,中文早已退居为第二语言了,实际生活中除了有时跟父母说说外,其它场合里根本用不上;只是出于父母的要求才每个周末来这里学中文,其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可想而知。

  识字,是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一切探求的第一步。在识字教学中,单纯的识字会让学生感到枯燥无味,失去学习的兴趣。但如果在这时,运用多种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创设各种教学情境,就能有效地调动学生的识字兴趣,吸引学生主动识字,识字教学的效率也会大大提高。例如教学中文教材第二册中的《月亮会不会跟人走》一文,配合课文中的生字,我先要求学生来说说在这些生字中你最喜欢哪一个?要记住这个字有什么好方法?打破了以往的老师教,学生被动地学的呆板形式。孩子们的热情一下子被调动了起来。孩子们你一句,我一句,虽然有时说得不完整,有时夹杂着一些日语,但是气氛热闹极了。接下来的任务让孩子们说说有哪些字和这些字有点像,或是带有这个字偏旁的字有哪些?目的是一边在学新字的同时带动复习旧生字。想不到班里的孩子这下又闹开了,大家抢着说,抢着写,还在暗暗地进行着比赛呢!(如“地”字去掉“土”字旁就变成了“也”;“那”字加上口字旁就是“哪”;“园”字换偏旁变成“远”等)

  学生对猜字极感兴趣。如,一口咬掉牛尾巴(告),不上不下(卡),有时我也在黑板上画画让他们猜,画上一扇门,门里画张口(问);画上两个人(从)等,学生经过思考,想出答案时,把小手举得高高的,那个得意样甭提有多高兴了。在讲解字形方面,我摒弃了以往的死记,相反用顺口溜的方式帮助孩子记忆。比如左、右和石这三个字形相似,容易搞错。“我写字用右手,右字下面是个口,左字下面是个工,石字一撇不出头。”为了鼓励学生识字和巩固成果,我经常带领学生玩游戏,如摘果子,送信,找朋友,开火车等,让每个学生在游戏中、活动中、语言环境中、合作学习中,多次与生字见面,“一回生,二回熟,多次见面就成了好朋友。”这样一来,既给学生创造一种生动活泼的乐学气氛,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孩子们在快乐中识字,在识字中享受着快乐。

  识字教学中我还注意“教给学生识字方法,培养学生识字能力”,做“生字开花”、“词语接龙”的游戏,激发学生的识字热情。小学生之中蕴藏着很大的自主识字的积极性,只要教师多鼓励,多创造一些机会,让学生交流、展示自己识字的成绩,那么学生就会用出人意料的表现给老师一个惊喜,一个回报。

  小小汉字,奥妙无穷,我愿和学生共同去体验学中文的快乐,识字的快乐。(来源/日本新华侨报,作者/远方)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