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留学故事 >> 正文

在日本 “我”能做些什么

作者:未知  来源:人民日报   更新:2007-6-17 17:09: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北京来东京生活,起初感觉不习惯的是扔垃圾。在北京的社区,每天可以随时扔垃圾。在东京,生活垃圾分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和资源性垃圾,要在规定的时间扔规定的垃圾。 

  在东京公共场所看见垃圾桶,会感觉“请不要乱扔垃圾”有了新的含义。每处垃圾桶至少分为三类,即可燃垃圾、塑料垃圾和金属垃圾等。扔垃圾时确实不能随意,必须“合并同类”准确投放。过去“请不要乱扔垃圾”多是对于维持局部环境卫生而言;如今这句话则具有更宽泛、更深层的含义。说说容易,如果每人每天每次扔垃圾时都自觉、自然地实现正确分类,那就意味着民众环保意识相当普及,意味着环境保护具有了扎实广泛的社会基础。

  在横滨国立大学村田教授家做客,聊天时问夫人为保护环境做些什么。先说室内,冬天充分利用阳光为室内增温,家人多穿衣服注意保暖;夏日利用昼夜温差和自然通风调节室温,尽量少开空调。又说购物,自己带包,不要商店塑料袋,可减少白色垃圾;肉盒、牛奶盒和饮料瓶等包装容器,用后洗净晾干送回商店循环利用。再说垃圾,一是尽量少产生垃圾,将生物垃圾用作肥料养花培树;二是尽量让其它垃圾能够再生循环利用,细致分类、按时间按地点投放。

  日本提议开展“一人一天一千克”国民减排运动据日本媒体报道,一千克二氧化碳气体的体积相当于100个足球。家庭减排的内容包括:每人每天减少一分钟淋浴时间,减排74克;自带包装袋购物,减排62克;夏天将空调冷气调高1摄氏度,冬天将空调暖气调低1摄氏度,减排35克;空调、冰箱、灯泡换成节能产品,减排281克;及时熄灭汽车发动机,减排42克;生活垃圾彻底分类,减少焚烧量,减排52克;不用时切断家电电源,减排64克。这些措施合计可以减排610克二氧化碳,还剩下390克减排目标如何实现,需要征集国民的意见。 
 
  
     《人民日报》 ( 2007-06-15 第07版 )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