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在日生活问题 >> 正文

日本被狗咬伤应如何

作者:未知  来源:中新网   更新:2009-1-20 20:01: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问:我们一家住在日本,有一个3岁的孩子,前几天路过日本邻居家时,眼睛下面被他们家一条用长锁链拴着的斯皮兹狗咬伤了。没有想到,这个邻居家说:“我们家的狗绝对不咬人,恐怕是你家小孩他自己摔了一跤,被碎石子划伤了脸。”这个日本邻居根本就不打算赔偿治疗费用。孩子说当时这狗汪汪大叫扑了过来,现在常常指着脸上的伤痛哭。当时在旁边的5岁姐姐也说是这只狗扑过来咬伤弟弟的。我想问:如果上告法院告这家邻居,我们能胜诉吗

 答:当然可以。你们对这家邻居家完全可以提出损害赔偿请求。

  按照日本《民法》第718条第一项的规定,动物的“占有者”同时负有赔偿损害的义务。“占有者”或许是个刺耳的名词。对狗来说,虽不明确谁是它的所有者,实际上,喂养狗的人就是这只狗的“占有者”。

  你们邻居家主人或许会找个借口,比如说是小孩子在喂养着这只狗,或者说是妻子在喂养着这只狗。但是,作为一家之主,他们在原则上是要承担起损害赔偿的义务的。

  接下来要谈的就是损害赔偿的金额问题。这是一个包括治疗费用在内实际支出的总金额。此外,还应该包括母亲为了带孩子去医院而产生的误工费。

  按照日本《民法》第710条的规定,受伤者还可以提出“慰谢金”的要求。这个赔偿费是在受到精神打击、承受痛苦后提出的。说得严重一点,如果为此留下了伤疤,因为容颜毁坏而产生的自卑感带来精神上的损害,特别是对于女孩子来说,索求的损害赔偿费就会大幅增加。

  假如你的邻居,也就是狗的喂养者一意孤行不肯支付损害赔偿费用,那你就有必要提出民事诉讼。

  现在,邻居家说是你家小孩子自己跌倒的,否定了狗咬人的事实,这可能让案子在审理的过程中多少会拖延一点时间。还有,你的邻居家说自家的狗绝对不会咬人,显然对这只狗是相当溺爱的。处理起来可能是比较棘手的,这一点你要做好思想准备。

  我猜想狗的主人会说出“我已经用锁链把狗拴着,不让它乱跑”,已经“相当地注意了”等等辩解之语,然后强调自己没有赔偿责任。对此,你不必担心。

  如果锁链长到让狗能够跑到门口的道路,这种饲养方法显然没有表现出“相当地注意”。在养狗的时候,如果用锁链拴住它,并且在圈划的范围内喂养,才可以说是形成了“相当地注意”的饲养方法。

  无论是私人修建的道路还是交通公路,狗能够跑到第三者有时还有小孩子在玩的路上,像这样的话,狗的饲养者是有过失的。

  你作为父母可以成为孩子的法定代理人,提起诉讼。


 

留学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