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华人生活 >> 正文

日本华侨华人的国庆节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4-9-26 14:54:0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华侨华人的国庆节



横滨中华街的国庆节


10月1日在每一个中国人心目中都占有着特殊而崇高的地位。在日本,10月1日只是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但旅日华侨华人、留学生仍然会以自己的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向祖(籍)国致祝福,因为在他们心里,“10月1日”是一个无论走到哪里、无论有多忙都一定要庆祝的日子。


近些年,大批年轻人走出国门,成为新一代华侨。与老华侨相比,年轻的新华侨与中国联系更加紧密。一个留学生曾经给我讲述一对新华侨感人的国庆婚礼。这一对新人都是本世纪初到日本的留学生,在日本读书、打工,奋斗多年,两人从相识、相知,到相恋,有情人终成眷属,在2011年步入婚姻殿堂。两个人一商量,国内比较讲究选个大日子办婚礼,于是便选择了那一年的国庆,在国庆节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领取了结婚证,并马上赶回国内举办了隆重的婚礼。


我曾经在国庆期间前往横滨中华街一游。为了庆祝国庆,横滨中华街那个极具中国特色的大牌楼上早早就挂上了“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横幅。一走进中华街,不宽的街道两侧,两百多家大大小小的店铺门口全都挂满了五星红旗,整条街一眼望去,一片火红。我发现一家中华料理店门口的肉包子卡通招牌做得特别可爱,便停下脚步仔细观看。一个小伙子看到我,便从店里走出来主动上来搭讪:“您喜欢中国味道的肉包子吗?”这是一句带着日语味儿的中文,很生硬。他上身的T恤衫胸前赫然印着一面五星红旗,衬着白色的T恤,格外耀眼,也抓住了我的眼球。他看到我的眼神,笑笑:“今天是中国的国庆,爷爷一定让我穿这个。”这是一句半中半日的回答。我笑了,用很慢的中文问他:“你是出生在日本的吗?”他听到我的中文显然特别兴奋:“我就想学您这样的中文!”这小伙子的祖上就是来到日本创业的老华侨,传至他已经是第四代了,生在日本、长在日本。祖父岁数已经大了,却总是念念不忘让他加紧学习中文。每到中国国庆的时候,他家店铺门口必须要悬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红旗,就连他身上的这件T恤也是父亲在祖父的授意下给全家定制的。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