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留学 >> 其他 >> 正文

悲艳永存的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1-26 13:20:2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恐怕没有什么比中国人对日本的感情更加复杂、矛盾、难以表述了。提起日本人,大多数中国人的感觉都是如同“打翻了五味瓶”,酸甜苦辣,一时不知从何说起。


她是我们最熟悉的一个国家:同文同种,一衣带水。她生产的汽车、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乃至计算器源源不断地跨海而来,占据了我们中国的街道、房间和办公桌。每个中国人都会两句日语:“沙扬那拉”和“八格牙路”。前者使我们想起电视剧中的阿信、幸子、大岛茂,后者使我们想起了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想起了猪头小队长、冈村宁次、山本五十六。她同时是我们最陌生的一个国家: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她屡屡让我们震惊,仇恨、友善、鄙视、尊敬、熟悉、陌生、钦佩、厌恶、羡慕、嫉妒……对于她,我们张开口却说不出话。这让我想到鲁思•本尼迪克特的《菊与刀》中对她的评价:“既生性好斗而又温和谦让;既穷兵黩武而又崇尚美感;既桀骜自大而又彬彬有礼;既顽固不化而又能伸能屈;既驯服而又不愿受人摆布;既忠贞而又心存叛逆;既勇敢而又懦怯;既保守而又敢于接受新的生活方式。”


历史太沉重,悲壮而凝重,当我们摆正姿态直面历史时,当我们试着释怀时,当我们打算热情地张开双臂时,总有新的事情出现,激起我们的怒火和义愤,大大小小的中国大陆网站关于日本的讨论中,我们看到的是铺天盖地的咒骂,但是我们同时也要看到:不管我们怎样破口大骂,我们没有人骂日本人懒惰,没有骂日本贫穷,没有人嘲笑日本先进的教育制度,没有人诋毁日本完善的教育设施,没人否定日本部分学科在世界的领先水平。


今年是抗战胜利60年,也是甲午战争结束110年,日俄战争结束100年。甲午战争把中国拖向了半殖民地的深渊,但上世纪最初的几年十几年,中国学生留学最多的便是日本。黄兴、宋教仁、陈天华、李大钊、鲁迅、吴禄贞、陈独秀、周恩来、何应钦都曾在日本读书,而孙中山先生,包括此前的梁启超,其革命活动也是长期以日本为根据地的,得到过大批日本友好人士的协助。可以说没有上述留日学生,就没有整个中国近代史。师夷长技以制夷,所以我们的先贤并不因为有国仇家恨就拒绝向日本学习。就在中国已经开始强大的今天,相信日本值得中国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呢!


只有当有一天我们把研究日本、学习日本放到与仇恨同等重要的位置时,我们才能掌握中日关系的主动,才能化解两国冷静外表下的深刻敌视,才有可能与日本真正友好地相处于青天白日之下。



 

留学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留学:

  • 下一篇留学: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留学生省钱小技能解析

    中国研修生在日境况牛马不如

    去日本留学:一年的费用是多少

    盘点日本留学之必带物品

    申请日本留学的常见问题分析

    申请日本留学误区解析

    广告

    广告